新華網 正文
王毅會見德國外長馬斯
2018-09-27 10:1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6日電(記者徐曉蕾)當地時間9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德國外長馬斯。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形勢日趨復雜,不確定性上升,保護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受到嚴重衝擊。中國是現行國際體係的創立者和參與者。我們堅定維護多邊主義進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國際貿易體制。中國發起的共建“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16+1合作”等國際和地區合作倡議,都是旨在使國際體係更好發揮作用,也都是開放、透明的。我們欣慰看到,堅持多邊主義已成為本屆聯大的主流聲音。

  王毅表示,中方祝賀德國將于明年出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我們重視德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樂見德國發揮積極作用,願同德國加強在安理會的溝通協調,共同為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努力。中方也願就世貿組織發展和改革同德方加強交流,更好地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維護國際貿易規則和秩序,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

  馬斯表示,默克爾總理每年都訪華,這充分體現出德方對德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德中都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在自由貿易、氣候變化、伊朗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相似。德國希望看到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密切雙方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協調。當前形勢下,國際關係正在出現結構性變化,各方應堅持維護共同確立的國際規則。歐盟不讚同把制裁和關稅作為主要的外交工具,德國主張加強歐盟同中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王毅會見德國外長馬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9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