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底撈上市 張勇夫婦身家達561億
2018-09-27 07:35: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依靠1年1億人次的顧客流量,海底撈終于上市了。9月26日,海底撈在港交所敲鑼,正式挂牌。根據公告,海底撈把香港IPO發行價定在每股17.80港元,發售股份4.245億股,每手1000股,入場費17979.37港元,讓海底撈成為香港歷來入場費最高新股。截至9月26日下午4時收盤,海底撈首日股價報17.82港元,漲0.11%,市值944.46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31.09億)。

  市值一度超1000億港元

  昨日上午9點34分,海底撈在港股上市後大漲8.09%,股價達19.24港元,市值突破1000億港元大關。隨後海底撈股價出現波動,下午股價平穩下滑,最終收于17.82港元,全天漲0.11%,收盤市值為944.46億港元。

  招股書顯示,海底撈創始人暨董事長張勇和舒萍夫婦目前直接持有海底撈33.5%的權益(張勇持有25.5%,舒萍持有8%),靜遠投資持有海底撈50%的權益,同時,張勇和舒萍夫婦持有靜遠投資68%的權益(張勇持有52%,舒萍持有16%);施永宏和李海燕夫婦持有海底撈16%的權益(兩人分別持有8%)。同時,施永宏和李海燕夫婦持有靜遠投資32%的權益(兩人分別持有16%)。

  天眼查資料顯示,靜遠投資成立于2009年,法人、董事長、大股東均為張勇。

  從股權分配來看,張勇夫婦為海底撈話語權最重的人,合計持有67.5%的股權。海底撈上市後,以昨日市值計算,張勇夫婦的身家已經達到約637.5億港元,約合561億元人民幣。

  此前在2017年胡潤百富榜榜單上,張勇和舒萍夫婦以50億元的財富排名第825位。

  據新京報此前報道,1988年,張勇技校畢業,被分到國營四川拖拉機廠當電焊工。不滿足于93.5元拖拉機廠月工資的他,總想著幹點大事,卻又相繼在賭博撲克牌遊戲機和倒賣汽油上栽了跟頭。

  1994年,這位出生在簡陽縣的年輕人召集三個死黨,湊了8000元,打了四張火鍋桌,創辦了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海底撈去年負債31.71億元

  341家分店、1億多人流量、106.37億元年收入,這是海底撈上市前給出的業績。這樣的經營數據下,業界經常把海底撈與此前就已上市的港股呷哺呷哺進行對比。

  從資産合計來看,海底撈資産合計44.79億港元,呷哺呷哺34.12億港元。

  從營業額來看,海底撈127.53億港元的數據是呷哺呷哺43.93億港元的近三倍。海底撈2017年負債達到31.71億元,呷哺呷哺則維持在10.31億元,而歸母凈利潤海底撈給出12.32億港元的成績,同比增長50.84%,呷哺呷哺交出5.04億港元成績單,同比增長23.17%。

  不過,隨著海底撈近年來不斷擴張,其現金流持續走低,海底撈的賬面現金已經從2016年的2.9億元下降到2017年的-6020萬元;其次是逐年增加的負債,海底撈的流動負債已經由2015年的6040萬元增至2017年的11.56億元。

  此次,海底撈通過香港IPO凈籌得72.7億港元。招股書顯示,海底撈首次募集資金的60%將用于市場擴張,20%用于研發和實施新技術,15%擬用于還貸,5%作為一般營運資金使用。

  有分析認為,海底撈的流動比率連年不足1,表明其資本營運策略相對比較激進,短期償債能力不足。

  ■ 現場

  張勇敲鑼後捂耳朵

  9月26日上午,海底撈董事長張勇、首席運營官楊利娟在港交所敲鑼,海底撈正式上市。在敲鑼後的一瞬間,張勇捂著耳朵大笑。

  海底撈首席戰略官周兆呈稱,海底撈募集資金的60%會用于開設分店,在開設地點方面會視市場容量以及分店的人才儲備來開設,其中還會在海外開設15-20家門店,這些海外門店會設立當地化標準。

  談及競爭對手時,周兆呈表示,火鍋是餐飲業容易復制的東西,但由于市場容量足夠大,對競爭並不太擔心。

  ■ 看點

  曾説不上市,為何又上市?

  張勇曾對外表示海底撈不上市。2014年呷哺呷哺率先登陸港股,在這一年,海底撈一直對上市的克制態度,開始有了松動的跡象。據新京報此前報道,張勇稱,上市讓海底撈有了一層保護,上市公司的地位和社會股東能幫助海底撈解決一些困難;上市還可以促進公司正規化等。

  貴人資本總裁梁淵分析稱,港股市場準入門檻相對較低,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上(在A股此前多家餐飲行業因為各種原因未被通過上市申請),無需長時間排隊。另一方面,海底撈也可能迫于投資人壓力,不得不盡快兌現上市承諾。不過業內人士也提醒稱,上市會為海底撈帶來快速擴張的資金,但也會對海底撈的業績利潤提出更高要求。

  在海底撈上市之前,張勇已經有了敲鑼的經驗。2016年7月,海底撈全資子公司、火鍋料供應商頤海國際成功在港上市。海底撈控股股東張勇夫婦持有頤海35.59%的股份,為頤海國際實際控制人;2013年-2017年,頤海國際超過50%的營收均來自海底撈及其關聯公司。

  主動提及食品安全風險

  上市之前,海底撈曾遭遇黑天鵝。2017年8月,媒體報道稱,在海底撈北京太陽宮店有工作人員用漏勺清理堵塞的垃圾雜物……在海底撈北京勁松店,後廚發現了老鼠的蹤跡……報道一經發出,立刻引來各方關注。報道當天,海底撈便承認錯誤,承諾停業整改。

  縱觀招股書,海底撈在風險因素中的第一條就指出,從事餐飲服務業使得公司面臨食品污染及責任索償的內在風險。因業務范圍擴大,海底撈無法確保自己的餐廳員工將一直遵守海底撈所制定的內部流程及規定。

  呷哺呷哺此前發生了類似事件。9月6日,山東濰坊一位消費者稱,當天帶家人去當地的一間呷哺呷哺火鍋店吃飯時,懷孕的妻子從火鍋的鍋底湯裏撈出了一只老鼠。這一食品安全事故直接導致9月10日和11日呷哺呷哺股價連續下跌,市值2日內蒸發15億港元。

  員工等高成本還能維持嗎?

  招股書顯示,2015年、2016年、2017年,海底撈員工成本分別為15.72億元、20.44億元、31.19億元,佔海底撈當年總收入的27.3%、26.2%及29.3%。員工成本佔總收入近3成。據了解,目前海底撈合計擁有53251名員工,根據2017年員工成本粗略估算,海底撈員工在2017年的平均薪酬為6萬元左右。海底撈在風險提示中稱,公司可能會面臨薪資上漲、最低工資上調、勞工成本上漲等問題,不僅如此,員工成本的上漲或將無法通過提高菜品價格轉移給消費者。

  此外海底撈稱,物業租金或更容易受到不利經濟狀況影響,從而限制公司獲取額外融資並減少其他可用現金的能力。

  新京報記者 林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