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合作、擁抱開放、攻堅創新——西博會上的西部高品質發展“好聲音”
2018-09-25 18: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5日電(記者 胡旭)26萬平方米展區、6000余家企業集中亮相、90個國家和地區超6萬名客商出席、簽訂808個經濟合作大單、總投資額7883億元……第十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24日在成都落下帷幕,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展現出西部發展的澎湃動力。

  擰成一股繩 合作並肩行

  “我們會首先啟動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停車項目,整個投資5到7億元,可使當地交通效率提高20%左右。”在20日舉辦的一場投資推介會上,重慶東贏恒康副總裁鄧祥永手握剛剛簽下的“沉甸甸”的合約,對未來投資計劃信心十足。

  這是本屆西博會突出區域合作的一個縮影。我國西部地區地域遼闊、資源富集、充滿機遇,西部地區之間如何發揮山水相依、設施互通的優勢實現抱團發展,成為各地政府和眾多企業努力探索的方向。

  西博會期間,陜西省專門在成都舉行旅遊推介活動,《秦俑魂》《霓裳羽衣舞》等優秀旅遊演藝精彩呈現。陜西旅遊産業投資基金和四川旅遊産業創新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現場簽約,就川陜兩省在索道建設、景區開發等相關領域達成戰略合作,擬投資規模50億元。

  四川與甘肅兩省也在西博會期間簽署《經濟社會發展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2年)》,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在基礎設施、資源能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提升戰略合作水準。

  大膽引進來 勇敢走出去

  上海萬峰企業集團董事長黃國平今年第一次參加西博會,就把日程排得滿滿當當。作為寮國萬象塔鑾湖經濟專區的投資方,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借助西博會的國際化平臺推介寮國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企業入駐塔鑾湖經濟專區。

  “‘一帶一路’建設讓西部內陸變成開放前沿,這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黃國平説,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參與到這個進程中來,包括四川企業在內,此次西博會上有多家企業與塔鑾湖經濟專區達成合作,投資規模達到20億元。

  正是有眾多黃國平這樣的國際化投資者參與,西博會才成為西部地區“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舞臺,也進而為西部的“大開發”和“大開放”提供更多助力。

  “中國西部地區的工商業非常具有活力,在國內和國際上的競爭力也越來越強。”作為本屆西博會的主賓國,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西部地區有充足的人力資本,與沿海地區相比投資和開發都未飽和,這對意大利企業很有吸引力。

  成都市發改委副巡視員尹柯表示,下一步成都將積極推動雙向投資優化升級,構建面向全球的投資促進網絡,爭取海外更多跨國企業落戶成都,並支援本土企業深度參與國際分工和全球價值鏈,推動産業合作從加工制造為主向高附加值環節延伸。

  後發地區更不能忽視創新

  在西博會1號展館1號展位,一臺可以270度觀景的“新能源全景空鐵”車體成為會場焦點,其內部吧臺式的座位設計也與傳統車體不同,吸引了許多觀眾排隊上車體驗。

  “我們在世界上首次研發了由鋰電池驅動的新能源懸挂式單軌交通係統,目前試驗線已運作測試3萬公里。這是第二代産品,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四川中唐空鐵集團董事長唐通説,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西部企業想後發先至,更加需要重視創新。

  這種觀點得到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申恒濤的認可。申恒濤團隊自主研發出的AI平臺,人臉識別速度僅0.3秒、準確率達99.99%以上。在他看來,在新一輪科技發展浪潮中,全球資源共用、空間限制少,西部地區也能走在科技創新的前列。

  能進行胃腸道檢查的智能導航膠囊胃鏡機器人、栩栩如生的裸眼3D全息智能炫屏、專為兒童口腔健康研發的智能軟件……作為本屆西博會的輪值主席單位,重慶市集中展示的最新大數據和智能制造産品,也成為西部創新前沿的代表。

  對此,西南財經大學成渝經濟區發展研究院院長楊繼瑞教授認為,西部地區擁有很多高校和院所,尤其是還有一大批三線建設時期布局的軍工科研資源,這些都可以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創新驅動中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8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