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一種常用除草劑或與蜜蜂神秘減少有關
2018-09-25 13:2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4日電(記者周舟)24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一種除草劑——草甘膦會改變蜜蜂的腸道菌群,可能間接導致蜜蜂死亡。

  此前研究認為,草甘膦會幹擾植物和微生物中一種重要的酶,但對動物是無毒的。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的研究人員發現,接觸過草甘膦的蜜蜂會失去腸道中部分有益細菌,使得蜜蜂容易死亡。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蜜蜂接觸草甘膦,3天後發現,蜜蜂腸道內有益菌群水準顯著降低。

  進一步研究發現,腸道菌群受損的蜜蜂更易死于常見的病原體——粘質沙雷氏菌。接觸這種病原體8天後,擁有正常腸道菌群的蜜蜂約半數存活,而因接觸草甘膦導致腸道菌群受損的蜜蜂只有約十分之一存活。

  10多年前,美國蜂農發現蜜蜂神秘減少,導致農作物難以傳粉。當時曾推測這與殺蟲劑、抗生素、棲息地喪失和細菌感染等有關,但沒有考慮到除草劑的影響。

  論文作者之一的埃裏克·莫塔説,雖然導致蜜蜂批量死亡的並非單一原因,但草甘膦使用廣泛,必須引起重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中美科學家開發出微型電光調制器
    中美兩國科學家24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網絡版發布報告説,他們開發出一種微型、高效的電光調制器,其數據傳輸速度更快,能耗和成本更低,有望促進5G産業發展。
    2018-09-25 13:16:58
  • 科學家成功用人源多能幹細胞制成食管上皮細胞
    由美國華人科學家領導的一個團隊近日首次將人源多能幹細胞成功分化成食管上皮細胞,為將來構造人工食管及開展食管疾病研究提供了新途徑。
    2018-09-23 10:31: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7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