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開發出微型電光調制器
2018-09-25 13: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4日電(記者周舟)中美兩國科學家24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網絡版發布報告説,他們開發出一種微型、高效的電光調制器,其數據傳輸速度更快,能耗和成本更低,有望促進5G産業發展。

  電光調制器是現代通信産業的核心部件,用來將電腦設備中的高速電子信號轉化為光信號,從而通過光纖傳輸。

  研究人員説,目前使用鈮酸鋰晶體制造的電光調制器需要3到5伏特的驅動電壓,遠高于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積體電路1伏特的水準。結果整套設備需要加裝電流放大器,使設備笨重、昂貴且耗能高。

  中國香港城市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和諾基亞貝爾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利用奈米制造技術開發出新型鈮酸鋰電光調制器,其大小是傳統電光調制器的約百分之一,可在1伏特電壓下工作,其數據頻寬達100千兆赫,數據傳輸速度提升到每秒210千兆比特,而光損耗只有現有器件的約十分之一。

  研究人員説,鈮酸鋰的電光學性質最適合制造調制器,但它的化學惰性強,傳統的化學蝕刻法難以處理,全新的奈米制造法解決了這一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將該技術用于5G通信應用中,該技術在量子光子學領域也有應用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科學家成功用人源多能幹細胞制成食管上皮細胞
    由美國華人科學家領導的一個團隊近日首次將人源多能幹細胞成功分化成食管上皮細胞,為將來構造人工食管及開展食管疾病研究提供了新途徑。
    2018-09-23 10:31:30
  • 科學家在雲南發現昆蟲新屬新種
    我國科學家發現了昆蟲的一個新屬兩個新種:新屬命名為“麗眼蝶屬”,兩個新種名為“金光麗眼蝶”“雲南榆綠天蛾”。該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雜志》上。
    2018-09-23 09:43: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7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