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衛六上首次發現塵暴
2018-09-25 13:0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24日電 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團隊根據卡西尼探測器此前發回的數據,第一次發現土衛六上存在塵暴現象。這使土衛六成為繼地球和火星之後,太陽係內第三個觀測到塵暴的天體。

  土衛六(又稱“泰坦”)是土星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係內唯一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行星衛星。研究團隊共識別出3次大規模塵暴,均發生在土衛六的赤道區域,塵暴成分可能為土衛六上特有的有機物。

  卡西尼探測器已于去年9月衝入土星大氣層墜毀。在長達十幾年的土星探測之旅中,卡西尼曾數次飛掠土衛六。天文學家借助卡西尼攜帶的“可見光和紅外成像光譜儀”在2009年和2010年飛掠土衛六時獲取的觀測數據發現了土衛六的塵暴現象。

  研究負責人、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天文學家塞巴斯蒂安·羅德裏格斯在新聞公報中説:“從地質狀況以及碳氫化合物迴圈方面,我們已知土衛六是一顆非常活躍的衛星,現在又找到它與地球和火星很相似的一面:活躍的塵迴圈。”

  研究團隊已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上發表了有關土衛六塵暴的相關觀測數據和研究成果。這將有助于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土衛六的動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7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