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則尼亞孜罕養羊記
2018-09-25 11: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5日電  題:如則尼亞孜罕養羊記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付光宇

  賣,還是不賣?4個月前,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整整想了兩天,才下定決心賣了家裏的10只扶貧羊,進入當地的一家養殖企業成為飼喂員。

  “企業有嚴格的防疫制度,如果去上班,自家就不能養羊,當時心裏有點沒譜,一直在猶豫。”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告訴記者,她甚至曾想“兩頭兼顧。在深度貧困的南疆鄉村,羊是“重資産”。賣了羊到企業上班,意味著生産生活方式徹底轉變。

  和田地區策勒縣固拉哈瑪鎮幸福村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兩畝。今年年初,天津援疆企業在幸福村建設種羊場,並在當地招工。

  28歲的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獨自撫養著3個孩子,除了一畝玉米地,家裏的收入來源都靠打零工、吃低保。生活的重擔讓她的臉上有著超出年齡的滄桑。換作以往,賣掉“扶貧羊”會被人視作“等靠要”“懶散慢”,這一次,卻換來了不一樣的目光。

  養殖場裏,種羊車間、産羔舍、待配舍、飼草車間等整齊排列。每天早上,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都會準時上班,更換工作服,消毒後進行飼喂工作。

  上午11點,如澤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下班回家午休,挨著舊房建了新的安居房後,庭院更顯逼仄,但三間房屋收拾得很整潔,厚密的窗簾隔絕了炙熱的陽光。

  “過去外出打工都是拾棉花一類的體力活,很累還不穩定。”自從當了飼喂工,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每個月有2000元穩定收入,可以順利脫貧。“而且企業就在村子旁邊,每天上班前父親會幫忙把孩子送到村裏的幼兒園,下班了再接回家。”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説,能就近就業是最好的選擇。

  根據當地發展計劃,和田地區策勒、于田兩縣將建設“2個縣級種羊場+20個鄉級養羊分場+405個村級合作社”的三級繁育養殖體係。與此同時,建設肉羊産業技術培訓、屠宰冷鏈加工、飼料生産支援體係,打造畜牧養殖、屠宰、交易、畜禽産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産業鏈,補齊畜牧業脫貧攻堅短板。

  “貧困戶從一家一戶分散養殖到産業工人,將經歷職業身份的轉變。”和田地區行署副專員、天津援疆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許南説,在南疆深度貧困地區,産業促就業是主要的扶貧方式之一。據初步測算,將輻射周邊10000戶以上貧困戶變身為“産業工人”,實現穩定就業增收。

  賣羊是為了養羊。隨著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時期,還會有越來越多的貧困戶進入以羊為核心的全産業鏈扶貧體係,蛻變成為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