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五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逾4000平方公里
2018-09-25 10:3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25日電(記者王金金 駱曉飛)日前記者從青海省水利廳了解到,最近五年來,青海省累計投入各類生態建設資金260多億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達4880平方公里,黃河幹流出省斷面水質多年保持Ⅱ類,長江、瀾滄江幹流出省斷面水質達到Ⅰ類,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素有“中華水塔”之稱的青海,每年向下遊輸送600億立方米水資源,是我國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屏障。但同時,青海又是全國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水力、風力、凍融相互交錯、共同作用,極易引發災害,水土保持任務艱巨。

  為從根本上治理水土流失,青海省在江河源頭區以封育保護和生態修復為主,輔以綜合治理,構築生態屏障;重要水源地採取綜合治理措施,確保源頭水質安全;水蝕風蝕交錯區,實施封禁治理。

  此外,2006年起青海省在三江源地區全面取消了GDP考核。今年年初,結合主體功能區定位,青海省取消了8個省級農産品主産區所屬縣和20個重點生態所屬縣GDP、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財政收入四項考核指標,全力保護生態。

  在生態優先的發展戰略下,不少群眾正在享受“自然的饋贈”。“通過實施水土保持和水生態工程,全省目前有255個貧困村、14.6萬貧困人口直接受益。”青海省水土保持局局長黨生説,現在全省打造了一批“小流域+生態旅遊+脫貧攻堅+種養殖”等小流域工程,讓廣大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生態建設的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