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一區環保局因對水庫污染怠于履職被發檢察建議書
2018-09-24 18:2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24日電(記者陳國洲)記者從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了解到,近日,因在處理一涉及3萬多人飲用水源水庫被畜禽養殖污染中怠于履職,重慶市萬州區環保局被該院下發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書。在檢察機關司法監督下,養殖污染源得到整治。

  重慶開州區岳溪鎮雙龍水庫是重慶市政府確定的一級飲用水源。2018年7月,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檢察官在走訪中接到當地環保所反映,雙龍水庫遭到臨近的萬州區後山鎮鐵廠村13家生豬養殖戶排放的養殖污水污染。但因跨行政區劃,在開州區環保部門兩次去函要求萬州區環保局調查處理的情況下,污染現象仍未得到徹底根治,危害了開州區岳溪鎮3萬多居民的日常飲用水安全。

  接到線索後,檢察官實地走訪調查了萬州區後山鎮鐵廠村生豬養殖污染的情況,並赴萬州區環保局、開州區環保局調查核實了相關情況。

  調查查明:發現養殖污水污染水庫後,開州區環保局分別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5月兩次致函萬州區環保局,請求調查處理。萬州區環保局履行了現場檢查及責成養殖戶修建污染治理設施等職責,但未採取有效舉措予以徹底治理,直到2018年7月,鐵廠村畜禽養殖污染雙龍水庫水質的違法行為仍然持續存在。

  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民事行政檢察處處長劉紅艷説,調查走訪後,2018年7月10日,該院對萬州區環保局怠于履職的情況正式立案。2018年7月17日,該院指派檢察官前往萬州區環保局公開送達了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書。建議萬州區環保局依法履職,于收到檢察建議書後2個月內依法辦理。

  萬州區環保局在接到檢察建議書後,與萬州區後山鎮黨委、政府一並組織力量開展摸排、整改。于2018年8月底前關閉、搬遷了6家無任何污染處理設施的生豬養殖戶,對其余7家有一定污染處理設施的養殖戶採取整治措施,完善了相關污染防治設施。近日,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開展整改情況回訪後確認整改到位。

  “跨行政區域是造成本案環保局怠于履職的重要原因,暴露出環保工作跨區域協調難的痼疾。”劉紅艷説,針對這種情況,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于今年9月探索建立“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對于跨區域的重大環保案件,“長江生態檢察官”將提前介入,統一受理、統一審查、統一量刑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