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異國他鄉品嘗家的味道”——記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的“特殊”中秋
2018-09-24 22:1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土穆9月24日電 通訊:“在異國他鄉品嘗家的味道”——記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的“特殊”中秋

  新華社記者馬意翀 趙海軍

  又是一年碩果香,又是一年月圓時。

  中秋團圓之夜,對于遠在蘇丹達爾富爾執行任務的中國第14批維和工兵來講,這一天卻沒有假日。各項任務既繁重又緊張,他們只能在各自崗位上“萬裏寄相思”。然而,一份飽含“家的味道”的特殊節日禮物,卻令遠在異國他鄉的中國工兵既驚喜又感動。

  前往法希爾為大本營移防打前站的戰士葉高昌,與40多名戰友,在中秋當日下工後收到一份驚喜——每人一塊五仁月餅。一塊塊手工月餅,色香味俱全,一口咬下,全是濃濃的思鄉味道。小葉興奮得立即拍照發了一組朋友圈:“小小月餅情意重,尼亞拉炊事班的弟兄們辛苦了!”

  原來,這是駐扎在220公里外尼亞拉大本營的炊事班戰友,專門為設營官兵制作的,還特意通過空運捎過來。

  記者從炊事班長曹洋那裏得知,炊事班早在半個多月前,就開始嘗試利用聯合國供應的有限食材制作月餅,由于大家都沒有經驗,前後反反覆復試驗了二十多次,最後終于成功。然而,由于條件有限,一共做了不到百塊,每人平均分不到一塊。大本營的戰友們于是決定留一小部分月餅,每人嘗一口,剩余的全部捎給法希爾設營戰友,他們説:“那裏的戰友更辛苦!”

  的確,在法希爾奮戰的40多名維和官兵,兩周前經過艱難雨季機動,來到一座廢棄多年的老舊營院,準備升級改造為新的中國工兵大本營。每天住著簡陋的板房,吃著大鍋燉菜,緊張地進行著水電改造、房屋修繕、營院清整等設營工作,目的就是為下一步移防的大部隊提供一個溫馨舒適的新營區。

  “改造舊營區的工作量,不亞于建設一座新營地。”帶隊設營的維和分隊指揮長畢憲波講道。他説,舊營區年久失修、荒蕪狼藉,許多地下管路老化破裂,需要重新開挖、鋪設,許多房屋連門窗都沒有、地板全部腐爛,全部需要重新更換。由于工作繁重、人手少、時間緊,官兵們只得每天早上七點就開工,一直到晚上七點才收工,中秋節當天也是如此。

  月是家鄉圓,情在心中流。正如在法希爾奮戰的中國官兵一樣,分散駐扎在不同任務點的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們都不畏艱辛、舍棄團圓,中秋佳節仍在為維護當地和平執著堅守。

  駐扎在邁拉山格洛基地的工兵小分隊,不久前剛剛完成移防部署,便投入了緊張施工任務。在自然條件惡劣、安全形勢緊張的情況下,他們一邊升級格洛基地的內部道路和直升機停機坪,一邊為自己搭建住宿板房、修理車間,加班加點完善自身營區建設。

  駐扎在尼亞拉大本營的官兵,為了確保如期移防搬遷,工作日要擔負整座尼亞拉超級營地繁重的工程保障任務,休息時間還要緊張地準備著千箱萬件的移防物資。

  對于這些中國維和工兵而言,雖然肩負不同任務,但他們始終追尋著同一個夢想——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藍盔”的錚錚誓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7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