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悼念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
2018-09-24 21: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記者郜婕)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23日逝世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哀悼。港中大24日起在校內設置吊唁區,供公眾悼念。

  自24日起一個月內,港中大在校內大學展覽廳設置吊唁區,放有高錕肖像、吊唁冊和白色花籃,並播放介紹高錕生平的影片。港中大高層24日上午到吊唁區悼念。

  港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介紹,校方已徵求高錕夫人黃美蕓同意,成立治喪委員會,未來一個月將在校內舉辦多場悼念活動。

  港中大前校長沈祖堯表示,高錕對港中大作出重大貢獻,他的無私精神最為可貴。

  港中大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憶述,高錕友善隨和,是他最敬佩的教授。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高錕任港中大校長時,將所有精力用于學術研究和學校管理,不花時間展示自己。

  港中大23日發表的聲明中,校長段崇智表示,高錕是出類拔萃的學者,也是高等教育界高瞻遠矚的領袖。他作為港中大第三任校長,在任內積極推動港中大整體發展,建立穩固基礎,為有才之士開拓發展空間,成就超卓。他在科研方面也力求創新,矢志追求卓越。

  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對高錕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在致高錕夫人黃美蕓的唁函中表示,高錕先生是德高望重的愛國愛港人士和蜚聲中外的學術泰鬥,不僅科研成就蔚為大觀,而且桃李滿天下,備受各界尊崇。高錕先生雖已仙逝,但精神常在,風范永存。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財政司、創新及科技局、教育局、食物及衛生局等多個部門的高層官員對高錕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高錕教授是一代香港人的典范,是香港之光,是我們的驕傲。他不但致力科研及教育,對成立香港科學園貢獻良多,還與妻子設立高錕慈善基金,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協助。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高錕教授是香港科技的開拓者。他的努力和個人成就,啟發了無數的科技工作者,對本地科技發展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高錕教授被譽為“光纖通訊之父”,一生致力追求科研突破,除了在高等教育界備受推崇,也對全世界的科技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對科技研發和高等教育的傑出貢獻,教育界將永志不忘。

  高錕1966年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並開發了實現光通訊所需的輔助係統,促成互聯網的出現。憑借在光纖領域的成就,他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23日上午11時45分,高錕在香港辭世,享年84歲。

  高錕2002年確診罹患腦退化症,2010年與夫人黃美蕓成立高錕慈善基金,以提升公眾對腦退化症的關注。黃美蕓在2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高錕慈善基金將繼承高教授的遺願,繼續致力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