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高鐵回內地過中秋的香港同胞
2018-09-24 21:0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記者 丁梓懿)“3小時12分!走,坐高鐵回老家過中秋!”24日,香港市民黃小姐背著大包小包,隨丈夫回老家湖南長沙過中秋節。在他們看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通車,大大拉近了湘港兩地的時空距離,也終于可以實現“起床喝早茶,午餐小龍蝦”的願望。

  當日的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一派忙碌景象。在位于B1層的票務大堂,39部自動售票取票機在28個人工櫃檯兩側錯落排開。拖箱提篋的乘客正有條不紊地排隊買票,不少人手中還提著各種品牌的月餅,想在中秋節當天把這份甜蜜帶給家人。

  黃小姐夫婦往常回鄉的路線是:先從港島乘坐過海巴士到達紅磡站,再從紅磡搭乘東鐵線抵達落馬洲,接著過關,然後坐計程車趕到深圳北站乘搭高鐵回鄉。

  “假期珍貴,這樣一來,大半天的時間就沒有了,行李一多更是麻煩,而且內地每逢佳節,火車票都供不應求,很難搶到。”黃小姐説,今年剛好高鐵在中秋節前通車,她在上周就到西九龍站成功買到回家的車票。

  票源充足、購買方便、節省時間,這一係列的方便快捷讓經常回內地的她喜上眉梢:“從香港到長沙只需要3個多小時,還能在站內一次性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不用排隊過關,省心省力!”她和丈夫很快就可以與親人團聚,“一家人吃月餅、賞秋月,想想都開心”。

  冰皮月餅、蝴蝶酥、蛋卷……香港市民鄭伯的行李箱裏裝滿了帶給外孫女的零食,他打算乘坐G3002前往福建福州看望女兒一家,歡度中秋。

  “高鐵的開通為香港市民前往內地提供了許多便利條件,讓香港和福州無縫連接,兩地人民心與心的距離也更加近了。”鄭伯説。

  在車站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鄭伯從購票窗口取得一張藍色磁介質車票,他要依次通過實名驗票入閘、行李安全檢查,再乘電梯來到B3出境大堂,完成“一地兩檢”通關程式後,就可到達B4月臺層,登上漂亮時尚的“動感號”高鐵列車。

  在這趟寬敞舒適的列車上,鄭伯將在5個多小時的車程內,體驗由“動感之都”香港的快節奏轉變為美麗榕城的慢生活。

  就在23日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首日,“港澳萬人遊福州”係列活動也宣布啟動。首批100多名香港遊客乘坐高鐵抵榕,開啟他們暢遊福州的中秋之旅,迎接他們的將是當地的美食、美景和溫泉。

  高鐵開通,讓粵港兩地實現了“一小時”生活圈,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居民提供極大便利。據香港中國旅行社導遊梁小姐介紹,一些市民的家鄉位于廣東一帶,不少人23日就乘坐高鐵回鄉過節。

  記者發現,車站內閃現著一些外國遊客的身影。在位于B2的抵港大堂,香港旅遊發展局設置了一個展臺,幾名外國遊客正在向工作人員詢問到內地的旅遊資訊。

  傍晚時分的車站,依然人來人往,不停有人走進,也不斷有人離開。這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迎接的第一個假期,熙來攘往的人流印證了人們對它的期待和依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