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輿論及各界人士盛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順利通車
2018-09-24 20: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記者朱宇軒)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投入運營,標誌著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鐵網絡。香港主要媒體24日盛讚高鐵香港段順利通車,輿論和各界人士認為,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將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物流、資金流、資訊流互聯互通,增強香港和內地的聯繫,為香港社會注入新活力。

  連日來,香港主要媒體對高鐵香港段通車十分關注,多家媒體在頭版頭條等主要版面對高鐵香港段通車盛況進行報道,並以圖文、多媒體等多種方式展現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內設施和搭乘高鐵乘客的喜悅。

  香港《大公報》社評指出,香港邁入“高鐵時代”,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多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生活和發展,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使他們往來內地更加方便。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以及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的重視,香港青年北上將會獲得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為香港經濟發展添加活力與動能。高鐵香港段接通全國高鐵網絡,令香港與珠三角、長三角及首都經濟帶這國家三大經濟圈緊密連接,有利于促進香港經貿、旅遊與專業服務等行業可持續發展。

  《香港商報》時評表示,高鐵香港段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大大拓展了兩地“一小時生活圈”的范圍,有利于香港發揮金融、經貿、專業服務與基礎科研等的優勢,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星島日報》社論表示,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鞏固了香港樞紐的地位。海、陸、空三者結合,不僅進一步融合香港與內地,有利于兩地商務、旅遊、社會文化交流,還方便世界各地人士來香港轉高鐵快速到達內地,令“一程多站”商務往來與旅遊更為快捷便利。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文章表示,隨著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以及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絡更完善,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的時空差距,不僅有助于吸引廣東省外遊客來港,還能成為海外遊客進入內地遊玩的新契機。

  英文《南華早報》社論表示,高鐵香港段將香港和內地44個站點連接,為香港發展開啟新篇章,希望香港充分發揮高鐵最大效益,使高鐵香港段成為香港的新標誌。

  高鐵香港段正式投入運營,香港最大政治團體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琼感慨萬分。李慧琼表示,她積極參與高鐵從構思到通車全過程,期望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不僅為往來香港乘客帶來更大的便捷,更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及生活空間。

  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一地兩檢”通關流程使乘客過關十分便捷,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內香港及內地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友善,“動感號”列車座位寬敞、舒適,便利又快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可以借助高鐵的便利,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金融、法律和會計等專業服務人才,讓香港成為大灣區對接國際的窗口,協助區內企業“走出去”,進軍海外市場。

  香港旅遊業議會名譽顧問胡兆英表示,高鐵整體安排理想,“一地兩檢”通關方式流程暢順,西九龍站內配套設施齊全,為乘客過關提供了詳細的指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