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圓、祈福、意外——臺灣中秋假期速寫
2018-09-24 20:0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9月24日電(記者吳濟海、左為)今年中秋3天小長假,鄧哲偉像往年一樣,從臺北趕回了苗栗老家過節。

  “中秋節是中國人看來僅次于春節的第二大節日,所謂月圓人團圓。在外工作的遊子,大部分都會選擇回到老家,與自己的親朋好友相聚。”已在臺北生活多年的鄧哲偉告訴記者,“我從出生到高中都在苗栗成長,苗栗是我的家鄉。雖然一直以來都北漂于臺北工作,但過中秋節就像過春節一樣,總是想回到自己成長的老地方。”

  鄧哲偉介紹,臺灣過中秋節有一個特殊的民俗,就是和親朋一起烤肉賞月、敘舊談心。“我會特別邀請一些臺北的好朋友到苗栗玩,順便一起烤肉。我家種了柚子,特意請朋友一起來體驗摘柚子的樂趣。”

  月餅、烤肉、柚子,是臺灣民眾過中秋的“三大件”。記者在臺北一些商場看到,月餅和柚子是很多民眾中秋給友人贈送伴手禮的首選。烤肉,則會貫穿中秋節前後。

  中秋假期的晚上,行走臺北街頭,常可看見三五好友在自家樓下架起烤肉架,邊烤邊聊。23日晚上,烤肉達到高峰。一些居民密集的區域,彌漫著濃濃的香味。臺北河濱公園涌入大量民眾,烤肉賞月,洋溢著歡聲笑語。

  對于中秋烤肉的起源,鄧哲偉等人告訴記者,有好幾種説法,但這已不重要。“烤肉活動可以讓大家聚起來,這是最重要的。”臺北一位友人告訴記者。

  在這個團圓的傳統佳節,人們還為未來祈福。

  “2018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中秋場活動24日晚上6時登場。雖然當天偶有陣雨,但記者看到,這似乎並沒有影響大家遊平溪、放天燈的熱情,中午開始天空就不時有彩燈冉冉升起,人們不斷涌入平溪。

  69歲的李藝經營天燈工廠已有一二十年。他説,天燈最早可追溯到三國時期,現在已變成祈求平安幸福的“平安燈”。

  在平溪老街的一家店鋪,一個一人高的天燈形狀的黃色吉祥物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中秋節,讓一家人團圓在一起,放天燈祈福,一整年都會帶來好運。”吉祥物“天燈寶寶”設計者鄭惠蘋説。

  來自淡水的甘先生告訴記者,他上一次來平溪放天燈是五年前的元宵節。“這個活動很好,機會難得。”被問到天燈上寫了什麼心願,甘先生大笑説:“希望節節高升,中大獎!”

  團圓、祈福為節日增添喜慶歡樂,但一些意外給節日帶來不一樣的氣氛。

  翻開24日出版的臺灣幾大主要報紙,“新竹虐童”事件佔據了主要版面甚至頭版。據報道,一位3歲小男童疑似遭父親和同居人虐待,被生母前往探視時發現孩童被捆綁在陽臺。目前,警方已將孩童的父親和涉嫌虐待的同居人移送偵辦。

  烤肉活動也傳出引發衝突甚至命案。

  23日晚,在桃園市鹽務街,一名王姓男子和朋友烤肉時施放衝天炮疑似飛到鄰居家,引發雙方不滿。對方2名施姓男子、1名陳姓男子酒後徒手將王姓男子打死。在新北市汐止區明峰街上,當晚深夜,鄰居間因烤肉活動發生爭執,雙方爆發衝突,30人在街頭上演全武行。

  24日下午,臺氣象部門預報,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已經增強為強颱風,不排除襲臺可能性。傍晚,臺北天空又下起雨來,賞月指數不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