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月千裏寄相思——澳大利亞各地華僑華人喜迎中秋佳節
2018-09-24 19:5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24日電 綜述:明月千裏寄相思——澳大利亞各地華僑華人喜迎中秋佳節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白旭

  月到中秋分外明。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澳大利亞各地華僑華人以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連接起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文化紐帶,也寄托著海外遊子對家鄉故土的思念之情。

  在澳大利亞最大城市悉尼,唐人街早早就張燈結彩慶祝中秋節到來。從唐人街到華人區,超市貨架上各式各樣的月餅琳瑯滿目,從傳統的豆沙、五仁,到創新的榴蓮、巧克力,軟皮、酥皮、冰皮,應有盡有。有的餐館還推出中秋節特別菜品。

  25歲的丁先生從華人超市裏買了一盒蛋黃蓮蓉月餅。他大學畢業後留在悉尼工作,晚上準備和幾個朋友一起聚餐慶祝中秋。“我們的父母都不在身邊,大家聚在一起感受節日的熱鬧氣氛。”

  在悉尼達令港附近的中國花園——誼園裏,悉尼中國文化中心為慶祝中秋節舉辦了兩場實景花園音樂會。

  古色古香的誼園宛如天然幕布,湖中特地搭建的舞臺上,音樂家們伴著皎潔的月光彈奏起中國傳統民樂經典曲目。悠揚的《春江花月夜》、歡快的《新賽馬》、婉約的《茉莉花》,金石絲竹的韻律之美博得觀眾們的熱烈掌聲。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霜表示,音樂的交流與分享更易拉近民眾之間的距離。希望以中國傳統節日為契機,以音樂為載體,進一步推廣中國文化,加深中澳之間的民心相通。

  24日晚,新南威爾士大學孔子學院、新州中文教師協會舉行“2018漢語之光”第五屆新州學生漢語才藝匯演。來自34個學校的800名學生,以“團圓·友愛”為主題,把月亮和中秋的意象融入表演之中。

  在第二大城市墨爾本,位于市中心的唐人街張燈結彩,熱鬧非凡。舞獅、表演、猜燈謎、花燈巡遊,今年的中秋嘉年華吸引眾多當地民眾和遊客駐足觀看,濃厚的節日氛圍點亮了這條澳大利亞歷史最為悠久的唐人街。

  唐人街深處的澳華歷史博物館裏,一群孩子興致勃勃地參加以中秋節為主題舉行的手工坊活動——觀摩和體驗如何制作燈籠和月餅。

  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一雙雙小手略顯稚拙地剪裁、粘貼,不多久,一個有模有樣的燈籠做好了。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孩子們的喜悅溢于言表。

  在首都堪培拉,當地最大的中文學校華聯社中文學校,在中秋節前夕為堪培拉文法學校的孩子們帶來了一場中華文化展示。近一天的時間裏,志願者們帶著270名小學生了解體驗中國的書畫、武術、剪紙、舞蹈和包餃子。

  “每個孩子都親手體驗如何畫扇面、剪紙、包餃子,還學習中國古代舞和功夫招式,這是讓當地人了解中國文化的最實在、最直接的方式。”中文學校校長寧天苓説。

  在西澳大利亞州首府珀斯,中華會館下屬3所中文學校的師生以及當地的華人藝術團體,一同為近千名觀眾獻上精彩的中秋聯歡晚會。身著傳統民族服裝的孩子們還帶來為中秋節創作的繪畫和手工作品。

  “這樣的傳統文化活動,能夠使海外華人後代更深切地體會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淵源和魅力。”中華會館會長丁少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這個中秋節,內地和香港更近了
    “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將使內地與香港聯繫日益緊密,更折射出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血濃于水、盼望與祖國大家庭共同向美好生活進發的不舍親情。”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説。
    2018-09-24 16:44:08
  • 河南欒川縣:一個貧困戶的別樣中秋節
    秋日的欒川縣層巒疊嶂,驅車山間,沿途如水墨畫般徐徐展開,倣佛人在畫中走。路兩側的農家樂,也成了一道別樣風景。中秋節假期,這裏的農家樂成為不少遊客中秋賞月的好去處。
    2018-09-24 11:11:12
  • 中秋節,這只兔子又回來了!
    北京民俗博物館館長曹彥生説,兔兒爺作為老北京中秋節民俗的標誌之一,展現了民間藝人別具慧心的創造,以及北京人浪漫的心性和樂觀幽默的性格,為團圓佳節增添了浪漫色彩和歡樂氣息。
    2018-09-24 09:25: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7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