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荊門著力打造通用航空新城
2018-09-24 09:3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4日電(記者俞儉、王自宸)中秋小長假,正在舉行的2018荊門愛飛客飛行大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觀摩。來自英國、美國、土耳其、澳大利亞的特技飛行表演隊在荊門漳河機場上空藍天白雲間上演“速度與激情”,各種盤旋、翻轉、躍升等精彩表演,贏得現場觀眾一陣陣喝彩。

  像這樣人氣爆棚的愛飛客飛行大會,湖北荊門已連續舉辦3屆,營造了濃厚的通航文化氛圍,有力助推荊門通用航空産業快速發展。

  荊門是我國五大通用航空産業基地之一,全國首批國家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范區,建立了全國首個愛飛客綜合體,通航資源豐富,通航環境優越,具備良好的通航産業發展基礎。

  50多年前,隨著中航工業605研究所、宏圖飛機制造廠的落戶,荊門與通用航空結下了不解之緣。中國第一架水上轟炸機、第一架滅火飛機、第一架輕型水陸兩棲飛機、第一艘充氦載人飛艇,都從這裏起航。

  “50多年後,隨著愛飛客飛行大會舉辦和航空小鎮的建設,荊門人的通航夢被再一次點燃。”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説。

  在通用航空産業發展中,荊門市堅持以通航研發制造、通航+新興服務業為主體,建成聖境山國家航空飛行營地等一批通航基地,引進了重載飛艇、超輕型運動飛機等一批通航産業項目,正在籌建國家航空應急救援中心、航空醫療救援中心;通過愛飛客航空小鎮建設、愛飛客飛行大會,推進了國家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范區建設。

  通航發展,文化先行。荊門連續舉辦3屆愛飛客飛行大會,航空文化氛圍濃厚,打造了極客公園、愛飛客文化展示中心等航空文化設施,推出水陸飛機飛行體驗、娛樂風洞體驗、高空跳傘、模擬飛行等一係列新業態。荊門愛飛客航空小鎮成功入選全國首批特色小鎮、中國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國家體育旅遊示范基地、國家運動休閒特色小鎮。

  中國航空國際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永寧表示,荊門愛飛客航空小鎮一二三期發展規劃相繼落地,通航運營與維護、通航+新型服務、通航培訓、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工程與項目不斷推進,到2020年荊門將建成5個以上的通用機場,培育10家以上通航企業,5家規模化公司。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陳元先調研認為,經過多年發展,荊門目前已形成從研發到運營的通用航空全産業鏈,通用航空已經成為當地的特色“産業名片”,一座通用航空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通用航空應用范圍廣,産業鏈長,帶動性強,投入産出比和就業帶動比高,能有效帶動傳統産業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荊門市市長孫兵表示,通用航空産業已迎來加速發展的最好時期,荊門更將大有作為,通用航空新城振翅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