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扶綏:三大園區撬動工業發展 擔當作為爭創縣域標兵
2018-09-23 15:5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廣西扶綏:三大園區撬動工業發展 擔當作為爭創縣域標兵

  工人在位于廣西扶綏縣的廣西金百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焊接車間忙碌(9月19日攝)。 面對資源缺乏、工業基礎薄弱的縣情,近年來廣西崇左市扶綏縣,以“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力爭上游,大膽提出爭創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縣的目標,縣委、縣政府帶領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以園區建設撬動工業發展,以工業引領第一和第三産業比翼齊飛,縣域經濟不斷做大做強,2017年獲評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 新華社記者 盧羨婷 攝

  新華社南寧9月23日電 題:廣西扶綏:三大園區撬動工業發展 擔當作為爭創縣域標兵

  新華社記者王軍偉、盧羨婷

  面對資源缺乏、工業基礎薄弱的縣情,近年來廣西崇左市扶綏縣,以“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力爭上游,大膽提出爭創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縣的目標,縣委、縣政府帶領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以園區建設撬動工業發展,以工業引領第一和第三産業比翼齊飛,縣域經濟不斷做大做強,2017年獲評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

  三大園區引領 工業洼地崛起

  扶綏縣結合縣情,認識到工業化是做大做強縣域經濟的必由之路,為此累計投資超過60億元,先後建成廣西中國—東盟青年産業園、中國—東盟南寧空港扶綏經濟區和廣西山圩産業園等三大園區,以園區建設帶動全縣工業發展。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中國—東盟青年産業園的南國銅業項目,只見佔地數千畝的花園廠房拔地而起。廣西南國銅業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少華介紹,一期工程預計在今年11月投産,年産值180億元左右,每年貢獻稅收約10億元。

  “從徵地到融資,再到各種手續辦理,縣裏都給予了大力支援,縣裏主要領導還經常到企業現場辦公,幫助解決各種困難。”吳少華説。

  為服務好工業園區建設,扶綏縣主要領導親自抓,同時安排3—5名縣處級領導兼任園區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1—2名處級領導專職負責園區工作。同時,常態化開展“企業服務月”和“項目攻堅月”活動,縣領導一線為企業經營和項目推進提供“一對一”服務。

  隨著營商環境優化,琦泉生物質發電、達利集團、華林食品、金冠食品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扶綏縣三大工業園區。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扶綏三大園區簽約項目29個、上半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家,佔崇左市11家的81.8%。

  2017年,扶綏縣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83億元,同比增長10.3%,多項經濟指標位居崇左市首位。今年1至8月,地區生産總值保持快速增長,達到11.9%。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廣西扶綏:三大園區撬動工業發展 擔當作為爭創縣域標兵

  位于廣西扶綏縣的中國—東盟南寧空港扶綏經濟區展示中心(9月19日攝)。 面對資源缺乏、工業基礎薄弱的縣情,近年來廣西崇左市扶綏縣,以“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力爭上游,大膽提出爭創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縣的目標,縣委、縣政府帶領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以園區建設撬動工業發展,以工業引領第一和第三産業比翼齊飛,縣域經濟不斷做大做強,2017年獲評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 新華社記者 盧羨婷 攝

  一二三産業良性互動 做大縣域經濟

  扶綏縣在打造工業集聚區的同時,狠抓農業示范區、高等教育基地建設,統籌推動一二三産業齊頭並進,形成良性互動局面,做大做強縣域經濟。

  “工業吸引大量農民就業,使他們從土地上解放出來,土地再以流轉、入股等方式集中起來,實現規模化經營,既提高了農業經營效益,又為工業提供了充足的勞動力。在扶綏,工業和農業的良性互動效應正在顯現。”扶綏縣委書記羅彪説。

  在渠黎鎮大陵村渠蘆屯,群眾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渠蘆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參與“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以規模化實現機械化,提高甘蔗生産效益。渠蘆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甘蔗“雙高”面積達8000多畝,全屯入社率達98.5%。

  村民郭益山就是農業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他家有30畝土地入股,每年分紅3萬元,一家5口人告別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

  近年來,扶綏縣大力推進農業示范區建設,全縣已累計創建現代農業示范區17個,登記在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457個。同時探索形成了以“一戶一薪”專項行動為突破口的特色脫貧道路,通過舉辦各類招聘活動,為16000多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基本達到符合條件的家庭全覆蓋。

  在發展工業的同時,扶綏縣大力發展以教育為主的服務業,目前已有桂林理工大學空港校區等7所高校在扶綏落戶,在校大學生3萬多人,工業和服務業優勢互補、相互促進。桂林理工大學空港校區校長馮兵説,學校與南國銅業已達成合作意向,雙方將共建實驗室,學校派教師到企業當工程師,企業派工程師到學校當教師,聯合培養企業發展需要的專項人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廣西扶綏:三大園區撬動工業發展 擔當作為爭創縣域標兵

  位于廣西扶綏縣的中國—東盟南寧空港扶綏經濟區展示中心(9月19日攝)。 面對資源缺乏、工業基礎薄弱的縣情,近年來廣西崇左市扶綏縣,以“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力爭上游,大膽提出爭創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縣的目標,縣委、縣政府帶領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以園區建設撬動工業發展,以工業引領第一和第三産業比翼齊飛,縣域經濟不斷做大做強,2017年獲評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 新華社記者 盧羨婷 攝

  “四線一崗”鍛煉人才 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縣域經濟要發展,離不開幹事創業的人。為此,扶綏縣創立了在基層一線、項目一線、扶貧一線、重點工作一線和急難險重崗位等“四線一崗”鍛煉幹部的制度,對在這些崗位中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幹部優先提拔使用。

  2014年10月,扶綏空港經濟區管委會從臨時機構變成固定機構,正值用人之際,15名幹部從鄉鎮、縣直單位調到空港管委會工作。藍標長就是其中的一員,從東羅鎮政府幹部,到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再到空港管委會副主任,經歷了多崗鍛煉。“管委會工作量大、涉及面廣、任務繁重,需要克服新環境帶來的各種問題,埋頭苦幹。”藍標長説。

  “有幹部從鄉鎮提拔上來管理工業園區,由于之前主要做群眾工作,缺乏服務企業經驗,有的連企業排污標準是多少都不知道。我説你要學,從不懂到懂,都有個過程。”羅彪説,縣委鼓勵幹部大膽作為,只要沒有私利在裏面就行。

  為了在一線跟蹤考察幹部,扶綏縣組建11個幹部考察識別組,每個小組對接1個鄉鎮、若幹個縣直單位及重大項目,採取實地走訪、隨機訪談、專項督查、季度巡查等方式,跟蹤了解幹部思想作風、工作實績。2016年以來,扶綏縣共在“四線一崗”中提拔、重用幹部270人,其中提拔為副處級領導幹部8人,通報表揚35個集體85人。同時,對不適宜擔任現職幹部進行調整,2016年以來,共調整幹部33人,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態化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7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