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應把握經貿合作的歷史性機遇——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
2018-09-23 10:5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22日電  專訪:中歐應把握經貿合作的歷史性機遇——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任珂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22日在柏林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中歐經貿合作到了一個關鍵時刻,機遇大于挑戰,雙方應調整觀念,抓住機遇,共同開拓合作新領域。

  魏建國説,當前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自由貿易和國際多邊體係構成威脅,危及世界經濟增長。“在全球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選擇一個朋友,選擇一個可信的合作夥伴,遠遠比開拓一個大市場重要。”

  他指出,中歐雙方加強相互支援和諒解,共同維護全球貿易自由化,反對單邊主義,將有助于維護多邊貿易體係、改善全球經濟增長,也會讓雙邊合作出現嶄新局面。

  魏建國希望歐洲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因為中國和歐洲有很多共同利益,有一致的目標,當前所面臨的困難又類似。

  他説,中歐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一帶一路”倡議、開發第三方市場、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等諸多領域都具有很大合作空間。

  中國智庫代表團訪問了比利時、瑞士和德國三個國家,與當地知名智庫舉行多場研討會,並與歐盟委員會、世界貿易組織和德國聯邦議會舉行會談。

  “中歐合作的當務之急是加強溝通,讓更多歐洲智庫、企業、民眾和政府聽到中國聲音,也讓中國多聽歐洲智庫和企業的意見,以便能夠抓住歷史機遇發展合作。”魏建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