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成功用人源多能幹細胞制成食管上皮細胞
2018-09-23 10:3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2日電(記者 周舟)由美國華人科學家領導的一個團隊近日首次將人源多能幹細胞成功分化成食管上皮細胞,為將來構造人工食管及開展食管疾病研究提供了新途徑。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闕建文團隊基于過去對小鼠食管發育的研究,開展了幹細胞分化實驗,將人源多能幹細胞先培育成食管基底祖細胞,再將經過分選純化後的基底祖細胞分化成食管上皮細胞。

  闕建文團隊成員、論文第一作者章永春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樣得到的食管上皮細胞與人和小鼠的食道上皮一樣,形成了多層鱗狀上皮。

  研究人員隨後通過體外三維培養和體內移植,用分化生成的食管上皮細胞模擬了人體食管的發育。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幹細胞》雜志上。

  章永春説,未來有望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構造出人工食管,還有望用食道癌病人的細胞構建誘導性多能幹細胞,用來研究食道癌中較常見突變基因對細胞功能的影響,從而獲取與癌症發生相關的資訊。“我們的成果為研究食管疾病及開發相應藥物提供了一個全新的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