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2018-09-23 09:2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23日電  特寫: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新華社記者 郝亞琳

(國際·圖文互動)(1)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9月13日,在澳大利亞悉尼,來自保加利亞的家長在中秋慶祝活動中表演民族傳統舞蹈。 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得知學校的中秋節慶祝活動需要志願者幫忙,劉女士積極地報了名。

  劉女士的兒子在澳大利亞悉尼北部華人區車士活的公立小學上三年級。每年的中秋節慶祝活動是學校的一個重要傳統,從1997年以來從未間斷。

  如今,這一慶祝活動不僅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成為車士活小學多元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受各國學生和家長們的喜愛。

  慶祝活動當天,很多家長提前來到學校操場上,按照事先劃分好的區域開始為晚上的活動做準備。

  劉女士和其他幾位媽媽負責今年的中國食品攤位——“長城廚房”,這也是每年中秋節慶祝活動上非常受歡迎的攤位之一。除了水餃、煎餃、涼面等中國美食,媽媽們還在攤位上裝飾了一個扇面,上面一個大大的“福”字格外醒目。

  “學校舉辦中秋節慶祝活動是對中華文化的重視和認可,我是中國媽媽,當然要積極幫忙。而且,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一起過中秋,也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劉女士説。

  一旁的韓國攤位上,擺放著剛出鍋的年糕和烤肉。韓國媽媽金美善説:“中秋節也是韓國的傳統節日之一,節日當天我們會吃松餅,也會賞月。不過,今年我們準備了一些烤肉、年糕和煎餃,希望大家嘗嘗各種不同的韓國食品。”

  伴著中東風情的音樂,敘利亞媽媽拉莎身著傳統服裝,正忙著烹制自己的拿手菜。拉莎已是第四次參加學校的中秋節慶祝活動,經營餐飲服務公司的她準備起來駕輕就熟。

  “我們很喜歡這個活動。我的孩子在這裏上學,我希望大家也嘗嘗敘利亞風味兒,我的肉丸可是很受歡迎的。”拉莎説。

(國際·圖文互動)(3)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9月13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學校的中文老師在中秋慶祝活動中查看學生的中文書法作品。 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太陽西沉,誘人的香味從一個個攤點上飄出,中國月餅、澳大利亞燒烤、日本壽司、保加利亞奶酪派和蘋果派、埃及兵豆湯、泰國春卷、印度薄餅等各國美食琳瑯滿目,在一盞盞紅燈籠的映襯下,節日氣氛格外濃厚。

  “很多文化都有自己獨特的食物,我們希望學生們通過享受不同的美食,去了解美食背後的文化背景。”車士活小學助理校長董老師説。

  董老師是上海人,1995年到車士活小學任教,正是她創立了車士活小學的中文教學項目和中秋節慶祝活動。

  起初,董老師是學校唯一的中文老師,每周有兩天中文課。現在,全校共有兩名全職中文老師和兩名兼職老師,2013年還開設了孔子課堂,中文已成為學校的第二語言。

  車士活小學還同北京市白家莊小學、南京市夫子廟小學結成姐妹學校,定期開展交流活動。除了中秋節慶祝晚會,學校還舉辦端午節、中國日等活動,以多種方式讓學生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學習語言不僅僅是學怎麼説、怎麼寫,還應當去了解它背後的文化和思維方式。我希望學生們今後能夠寬容地接納和感受不同文化。”董老師説。

  車士活小學有1300多名學生,雖然來自近40個不同文化背景,但孩子們在同一個校園中和諧相處。

(國際·圖文互動)(2)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9月13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學生在中秋慶祝活動中表演扇子舞蹈。 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當晚的活動除了琳瑯滿目的美食外,孩子們還精心準備了一場文藝演出,中國的舞獅、民樂合奏、扇子舞,日本的漁歌,韓國的街舞,印度和保加利亞的傳統舞蹈……臺上臺下充滿歡聲笑語。

  夜幕低垂,一位身著綠色旗袍的老師一手提著燈籠,一手拿著兔子玩偶,引領孩子們開始了中秋節慶祝活動最受歡迎的環節——燈籠遊行。

  身著各式各樣民族服裝的孩子們,伴著皎潔的月光和星星點點的燈火,讓夜色中的校園充滿歡樂祥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