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2018-09-22 21:5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2日電(記者顏昊)即將于9月23日正式通車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廣深港高速鐵路在香港特區境內的部分,也是香港境內第一條高鐵線路。高鐵香港段起始于香港西九龍站,止于香港與深圳邊界,與廣深港高鐵廣深段相連,全長26公里。

  廣深港高鐵項目最早于1998年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原先的設想是建設一條連接九龍市區和港深邊界的“區域快線”。國家原鐵道部、廣東省和香港方面此後共同開展相關規劃和研究工作。

  2004年,原鐵道部編制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時,決定將廣深港高鐵納入國家“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絡。2007年8月,香港特區政府決定高鐵香港段採取專用通道方案,興建一條全新的全地下隧道鐵路線。

  高鐵香港段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並採取經營權的模式,委託香港鐵路公司負責高鐵的規劃設計、建設維護及運營管理。2010年1月16日,香港特區立法會批準高鐵香港段建設項目撥款,高鐵香港段于當月27日正式破土動工。

  在建設鐵路的同時,港鐵公司通過招標的形式採購香港段高鐵列車。當時的中國南車集團最終中標,並于2012年4月在香港與港鐵公司正式簽訂總額13.6億人民幣的高速動車組合約,由當時南車旗下的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為香港量身定做最高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列車。

  2016年9月,首列用于高鐵香港段的列車從青島經海路運抵香港。2017年6月底、7月初,第三列高鐵香港段列車經廣深港高鐵廣深段進行動力測試,測試完成後由港鐵公司派出的高鐵司機駛入港鐵石崗車廠,標誌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內地段成功連接。

  為了最大程度發揮高鐵香港段的效益,香港特區政府2017年7月公布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採取“三步走”的程式進行落實。粵港兩地政府當年11月18日簽署“一地兩檢”安排文件,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年12月27日予以批準,香港特區立法會于2018年6月14日三讀通過“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

  2018年4月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進入試運營階段,港鐵公司安排多輛列車往返廣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及香港的西九龍站之間。

  2018年8月31日,香港特區政府將《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刊登憲報並公布于9月4日起實施。9月4日,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啟用,內地執法人員進駐並為通車展開準備工作。

  9月10日,港鐵公司開始預售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後10天的車票,包括來往西九龍站與內地6個短途站點和38個長途站點的車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