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百年舉院古建築完成歷史上最大規模修繕
2018-09-21 10: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1日電(記者梁軍)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甘肅舉院古建築至公堂、觀成堂近日修繕完成。據悉,這是甘肅舉院中心建築至公堂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修繕。

  至公堂和觀成堂是甘肅舉院主體建築,現保存于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院內,這裏曾是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晚清學子的科舉之地,最多時有3000多人在這裏參加科舉考試,牌匾“至公堂”由左宗棠題寫。

  “經過百余年風雨侵蝕,多次地震以及戰火硝煙的侵襲破壞,建築的木椽出現損壞,中心建築至公堂明顯低于地面,而且外檐彩畫因各種病害和侵蝕,紋樣顏色都變得模糊。”蘭大二院基建處副處長李長鴻説。

  2014年底至今,該院累計投入資金近2000萬元,聘請專業人員對這兩座古建築進行了全面修繕,主要包括整體抬升、油飾彩畫和室外景觀亮化工程。

  為防止傾斜倒塌,修繕人員在至公堂32根柱子下放置了千斤頂,借助紅外水準儀使建築整體抬升了1.36米。修繕人員還對彩畫遺存進行了拓描,對油飾彩畫原材料進行了取樣化驗,用礦物質顏料在勘察拓描基礎上復原了彩畫。

  創建于1875年的甘肅舉院是清末中國17家貢院之一,至公堂和觀成堂這兩座朱漆、彩繪、全木結構的古建築代表了中國科舉時期的整體建築風格。蘭州大學副校長李玉民介紹,至公堂1885年經過一次修繕,這次是該建築歷史上最大規模一次修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