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地探訪高鐵香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內地口岸區
2018-09-21 10: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1日電(記者郜婕)即將于9月23日正式通車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備受各界期待。尤其是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實施的“一地兩檢”通關程式,將顯著縮短旅客通關時間,最大限度發揮高鐵的便捷優勢。

  “一地兩檢”是在西九龍站同一區域內設立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由雙方分別按照各自法律,對乘坐高鐵往來內地和香港的人員及其隨身物品和行李,進行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出入境監管查驗。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作為內地為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而設的出入境檢查區域,派駐有內地邊防檢查和海關工作人員,還設有綜合管理機構和鐵路公安派出所。

  高鐵香港段即將開通之際,記者實地探訪了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了解內地派駐在這裏的工作人員為順利實施“一地兩檢”所作的準備。

  為實施“一地兩檢”作“最後衝刺”

  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內,十余名身穿內地制服的邊檢人員手持專用測試卡,反覆經過自助查驗通道,測試查驗設備的性能。一個近一人高的機器人穿梭在他們之間,胸前的顯示屏以圖片和視頻展示出入境自助查驗係統的使用方法,同時以普通話和粵語進行迴圈廣播。

  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邊檢工作由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負責。西九龍邊檢站負責人艾鋒介紹,內地口岸區的出入境自助查驗係統早已準備就緒,眼下工作人員正對係統進行“極端壓力測試”。

  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根據由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準的“一地兩檢”相關合作安排而設,包括B2入境層和B3出境層的劃定區域以及B4月臺層等,佔西九龍站總建築面積的約四分之一。

  9月4日零時,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啟用,4個內地派駐單位的工作人員開始在這裏工作,為落實“一地兩檢”進行“最後衝刺”,以確保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時,旅客可以順利享受這一便捷通關程式。

  派駐單位之一、作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綜合管理機構的深圳市口岸辦西九龍站口岸處,過去兩個多星期來組織了與港方的協調會議,落實了總共十多次演習,涉及人員通關、消防應急、突發事件等各方面。

  通關流量按每天20萬人次設計

  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意在最大限度發揮高鐵效益、便利旅客出行。為確保旅客切實享受到“一地兩檢”的便捷,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通關設施均以高標準設計。

  據介紹,內地口岸區位于B2層和B3層的出入境查驗區各設30條自助通道和18條人工通道,其通關流量按照每天20萬人次設計,遠超高鐵香港段運營初期的流量預測。

  艾鋒説,西九龍邊檢站嚴格執行國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務新舉措,確保中國公民候檢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同時也會對外國人出入境提供相應便利。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邊檢站將科學評估客流量,保障合理的通道和人員安排,確保旅客最快通關。

  走過邊檢查驗通道,來到海關檢查區。這一區域劃分為兩個通道:主通道設有兩臺X光機,將人流分為左右兩道,同時進行行李檢查;輔助通道設有一臺CT機,可在高峰期進一步分流,縮短旅客過關時間。

  中華人民共和國西九龍站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洪崇高介紹,西九龍站海關實行查檢合一模式,對通關環節進行了優化,並配備大量電子設備,充分運用先進技術,可以實現對一些走私、違規的高風險旅客進行重點挑查,同時盡可能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關。

  工作人員精挑細選

  除了硬體準備,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在人員配備方面也經過精挑細選。各派駐單位的人員選派考慮年齡和性別結構、業務能力、綜合素質、英語和粵語水準等各方面,從各單位在職人員中擇優選調。

  進駐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前,各單位對選派人員進行了法律法規、服務理念等多方面培訓和考核,以適應“一地兩檢”服務要求。

  為嚴格執行“一地兩檢”相關合作安排,內地口岸區工作人員每天需要自行購票、一早乘坐高鐵從深圳到西九龍站上班,其餐飲以及內地口岸區的維修維護、衛生保潔等費用均由內地負擔。

  艾鋒介紹,應高鐵香港段運營需求,少量邊檢民警還需夜間執勤,以便運營方工作人員在夜間辦理出入境手續,趁“天窗期”進行夜車檢修、鐵道維護等工作,以確保高鐵運營安全。

  內地口岸區與香港方面依據相關合作安排建立起應急處置機制。深圳鐵路公安處西九龍站派出所副所長李新文説,根據雙方應急機制,內地口岸區如果發生突發緊急情況,將授權港方支援力量進入內地口岸區協助處理。西九龍站派出所工作人員將嚴格遵守和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做好本職工作,“一定為旅客營造安全、優質的出行環境”。

  訪問過程中,多名內地口岸區工作人員表示,“一地兩檢”順應了香港與內地廣大旅客要求更加快捷高效通關的意願,有助促進兩地人員和經貿往來,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參與落實“一地兩檢”讓他們深感榮幸。

  “我2016年開始參與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籌建工作,感到使命光榮、任務艱巨。現在高鐵香港段終于要開通了,我感覺特別榮幸。”洪崇高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