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伯堅:我黨我軍政治工作第一人
2018-09-21 10: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劉伯堅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9月21日電(記者 吳文詡)“弟準備犧牲,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十二點快到了,就要上殺場了……”這份字字句句催人淚下的家書,是著名革命烈士劉伯堅在英勇就義前寫下的。

  劉伯堅,1895年1月生于四川省平昌縣。1920年赴歐洲勤工儉學,這期間他閱讀了大量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認真研究俄國十月革命的經驗。1921年,他與周恩來、趙世炎、陳延年、李富春、李維漢、聶榮臻等人發起組織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1922年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並曾任中共旅比(利時)支部書記、中共旅歐總支部書記。1923年,劉伯堅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學習,為中共旅莫支部和旅莫共青團負責人。

  1926年劉伯堅回國,遵照中共中央指示,應邀到馮玉祥部任國民軍第二集團軍(即原西北軍)總政治部副部長,推動馮玉祥部接受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綱領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並舉行著名的“五原誓師”,配合南方國民革命軍進行推翻北洋軍閥統治的北伐戰爭。

  大革命失敗後,馮玉祥投向國民黨蔣介石。劉伯堅被迫離開馮部後,先後從武漢到上海,做黨的秘密工作,曾任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長和江蘇省委宣傳部長等職務。1928年,再次被黨派往蘇聯,先後在莫斯科軍政大學和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軍事。同年,出席了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1930年下半年,劉伯堅結束了在蘇聯的學習,回國後從上海轉道江西,到中央革命根據地工作,先後任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政治部主任、中革軍委秘書長、中革軍委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歷次反“圍剿”鬥爭。

  1931年底,在中革軍委領導下,劉伯堅參與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寧都起義的組織、策劃和聯絡工作,為寧都起義成功舉行做出了重要貢獻。隨後,他擔任由起義部隊改編的紅五軍團政治部主任。按照黨中央和中革軍委的要求,劉伯堅等在紅五軍團建立起黨的組織,按照紅軍的建軍原則,對部隊實施革命的政治教育和多方面的政治工作,使這支起義部隊很快成長為紅軍的一支勁旅。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出發長徵,劉伯堅奉命留在中央蘇區堅持鬥爭,任贛南軍區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4日,劉伯堅率部隊轉移突圍時,在激烈的戰鬥中身中數彈,不幸負傷被捕。他在獄中給家人的信中囑咐妻子和家人:“最重要的諸兒要繼續我的志向,為中國民族的解放努力流血,繼續我未完成的光榮事業。”

  1935年3月21日,劉伯堅壯烈犧牲在江西省大余縣金蓮山刑場,時年40歲。劉伯堅犧牲後,毛澤東曾給予高度評價,稱其為“我黨我軍政治工作第一人”。

  如今,在平昌縣城北佛頭山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內,矗立著一座23.55米高的劉伯堅烈士紀念碑,碑體正面是鄧小平親筆題寫的“劉伯堅烈士紀念碑”八個鎦金大字。每年都有數十萬群眾自發前來祭拜,重溫劉伯堅的感人事跡。而他曾經貧窮落後的家鄉也依托文旅産業的發展,走出了一條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的新路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國情懷——品悟革命烈士陳覺與妻書
    在這些英雄先烈中,有這樣一對平凡而偉大的革命伉儷——陳覺、趙雲霄,他們志同道合、並肩作戰,既是親密伴侶,也是革命同志,更是真摯戰友,用熱血和生命書寫了生命的絕唱。今天,就讓我們向英烈致敬,一起來重溫他們的“生命絕唱”。
    2018-09-17 16:45:08
  • 閩浙贛革命根據地反“圍剿”作戰指揮者——彭幹臣
    位于大別山革命老區腹地的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紅山鎮邵河村,山清水秀,空氣清新,“高顏值”的農家小洋樓處處可見。這裏就是彭幹臣烈士的家鄉。
    2018-09-12 09:27:38
  • 用生命實現革命諾言——黃勵
    黃勵,1905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陽縣一個貧民家庭。1924年考入武昌中華大學文科,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10月,黃勵被黨組織選派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7年畢業後留校在黨的建設教研室工作。
    2018-08-31 10:25: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6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