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張不開嘴、長期頭痛可能是口腔疾病
2018-09-20 10: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0日電(記者 董小紅)張不開嘴,長期頭痛、臉痛,甚至有時候一張嘴臉就歪了,很多人以為是臉部神經出了問題,實際可能是口腔問題。20日是“全國愛牙日”,專家提醒,如果出現張不開嘴的症狀可能是口腔疾病,需要及時就醫。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60%的人都有顳下頜關節的問題,但是一直以來,卻被很多人忽視了。”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顳下頜關節科副主任劉洋説。

  劉洋介紹,正常人的顳下頜關節不痛、不響、不偏、不受限;出現了顳下頜關節問題的患者,剛開始沒有明顯的症狀,因而這種疾病很容易被忽視。

  “不少患者都是等到張不開嘴了,病情嚴重了,才來看病。”劉洋説,剛開始顳下頜關節的韌帶先變松,這時患者感受不到疼痛,也沒有明顯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關節穩定性不好,就會造成關節盤移位,患者可能幾天痛一下;如果任病情惡化,關節盤彈性下降,逐漸不能自動回位,患者就會經常感受到疼痛。

  “現在大家對這個病還缺乏了解,不少患者對去醫院看哪個科室也很茫然。”劉洋介紹,目前國內對此病的治療手段也在不斷進步。

  記者了解到,為了改善患者因關節移位造成上下牙咬合不緊的情況,需要給患者制定一塊專門的咬合板,晚上放在口腔裏幫助加強上下牙齒的咬合能力。以前的咬合板是平的,跟患者的牙齒形狀、咬合動態完全不符。經過劉洋團隊的長期實踐和大數據研究,目前該團隊已研發出了一套數據模型,可以根據每個患者的牙齒結構和咬合動態定制咬合板。

  “這套數據模型簡單易操作,基層醫生經過培訓也能迅速'上手',將為偏遠地區口腔關節病患者帶來福音。”劉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5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