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定州偵破特大倒賣文物案追回精品文物數百件
2018-09-20 10: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0日電(記者楊帆)記者從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警方在偵破“漢中山王墓群”係列案件時,連根拔起多個倒賣文物窩點,追回200余件文物,其中不乏定瓷精品和精美青銅器。

  定州在漢代屬中山國,西漢共延續十七代中山王,境內蘊藏大量文物資源。近年來,定州公安機關一直與文物部門保持密切協作,對盜墓、倒賣文物違法犯罪行為持續進行打擊。

  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廳指導和協調下,2017年至今的一年多時間裏,定州警方成功破獲“漢中山王墓群”係列盜掘案等跨省盜掘國家級、省級古墓葬和古文化遺址案10余起,打掉盜墓團夥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1人,有力保護了5座國家級漢墓和多處古墓葬群等古文化遺址。

  在行動中,偵查員提審犯罪分子時了解到,2016年保定市曲陽縣有盜墓團夥曾出手一批定瓷,後賣給石家莊、保定等地的下家,有的瓷器一上市售價就超過100萬元人民幣。

  今年9月8日,在河北省公安廳統一指揮下,石家莊、保定等地警方統一行動,一舉打掉多個倒賣文物窩點。辦案民警宋雷介紹,經河北省博物院專家初步鑒定,有的文物器型極為少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西藏警方破獲係列文物盜竊案 追繳被盜文物53件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達孜區公安局獲悉,民警日前打掉一個盜墓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追繳被盜文物53件。
    2018-08-21 18:42:54
  • 這些警察 較量中守護文物
      夜幕下的關中平原顯得格外安靜,陜西寶雞鳳翔縣城南的麥田裏,田鼠忙得不亦樂乎。不一會兒,幾個黑色的身影出現在地平線上。他們聚在一起,拿著工具好像在地裏打洞。突然,放風的同夥發現有人靠近,幾個黑色人影一溜煙兒跳進路邊的麵包車裏,跑了。
    2018-08-21 07:51:14
  • 青海都蘭特大盜墓案告破:抓獲犯罪嫌疑人26名,追繳被盜文物646件
      涉案文物600多件,犯罪嫌疑人26名全部抓獲,近年來青海最大涉文物案件——都蘭特大盜墓案近日破獲。案件抓獲人數之多、涉案文物級別之高,受到各方關注,案件的偵破和協作,也留下了不少值得借鑒的經驗。
    2018-08-20 08:11: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5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