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3日9時54分"秋分":正式"入秋"迎來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8-09-20 10: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燕將明日去,秋向此時分。”《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9月23日9時54分迎來“秋分”節氣,意味正式進入秋季。此時節,我國多個地區秋色顯現,大地色彩斑斕。值得一提的是,“秋分日”這天,將迎來我國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秋分”在每年的西曆9月23日前後。此時,太陽幾乎直射在赤道上,即晝夜平分,故稱“秋分”。這是個農作物成熟、收獲的節氣。從這一天起,陽光直射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

  從“秋分”開始,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了涼爽的秋季,並且雨水開始頻繁,雨水量一般不會很大,但雨水的到來也會使天氣變得寒冷。農諺説:“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由于天氣逐漸轉涼,大雁、燕子、杜鵑等開始成群結隊地從北方飛往南方。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秋分”過後,晝夜溫差加大,公眾要注意保暖,及時添秋衣。夜晚睡眠蓋好被子,小心腹部受涼。注意飲食均衡,陰虛者滋陰,陽虛者壯陽。常喝蜂蜜水,多食新鮮果蔬,多吃柔潤食物,少辛辣,而在精神調養上則要保持樂觀情緒,多想開心的事。

  “秋分”時節,雖然天氣轉涼,但涼風習習,碧空萬裏,秋高氣爽,稻谷飄香,蟹肥菊黃,正值美好宜人的時節,同時,也是農業生産上重要的節氣,秋收、秋耕、秋種的“三秋”大忙正當時,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秋收季。

  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該如何度過?有關專家表示,可以通過舉辦一係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農耕文化和民俗活動,比如,“豎蛋”遊戲,送“秋牛圖”、趣味運動會等,展示新時代新農民的精神風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農業農村部:通過農民豐收節發掘城二代對鄉村文明的向往
    9月13日上午,中國農業農村部就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安排情況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通報了活動落實的最新進展,並介紹了目前基層豐收活動具備的鮮明特點。
    2018-09-13 13:10:09
  • “中國農民豐收節”不只是一個節日
    讓糧食豐起來、讓農民口袋鼓起來、讓農民收入多起來,才是真正的豐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的尊重、對農民的敬重、對農業的關注,是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的又一個生動體現。
    2018-06-22 08:29:56
  • “中國農民豐收節”定在每年農歷秋分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同意,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8-06-22 07:4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5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