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專家學者呼吁共同完善多邊貿易體係
2018-09-20 10:3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9日電(記者淩馨 施建國)來自中國和歐洲經貿領域的多名專家學者19日在日內瓦表示,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背景下,中歐應通過對話合作尋求多邊貿易體係的改革方案,共同應對挑戰。

  在當天舉行的“中歐美經貿關係及多邊貿易體係前景”研討會上,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周小川表示,在全球經貿環境復雜多變背景下,中方始終希望通過對話交流來減少貿易摩擦,完善全球多邊體係規則,減少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中國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並希望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更加開放、平衡、包容、普惠、透明、以制度為基礎、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方智庫代表團成員、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指出,單邊主義不僅打亂了全球供應鏈,破壞了全球運作機制,也是對市場規則、人文交流以及和平發展等的破壞。中歐雙方都是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的捍衛者,雙方加強政策溝通協調,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領域發生了新變化。眼下我們面臨的選擇是:多邊貿易體制是成為貿易對抗的緩衝區,還是被貿易衝突拖下水。她強調,在當今的多極化世界中,多邊貿易體係需要有所調整。而對于世貿組織來説,最緊迫的挑戰在于爭端解決機構,保證爭端解決機構的運作對于世貿組織至關重要。

  針對世貿組織改革問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指出,世貿組織仍需堅持非歧視性原則、最惠國待遇原則和透明開放、協商一致原則,這些原則是過去很長時間形成的共識,不應放棄。未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該在平等基礎上,相互尊重、相互協商,共同制定新的多邊貿易規則,完善多邊貿易治理體係。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也強調,多邊貿易治理體係應始終秉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原則,並應更加透明和公平,更多將發展中國家利益納入考慮。

  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研究院貿易和經濟一體化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羅伯特·麥克杜格爾認為,世貿組織改革需要基于四點原則,即成員參與和規則制定的靈活性、兼顧成員各方的平衡性、成員間的相互信任,以及各國的領導能力。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研究院貿易和經濟一體化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5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