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對“脫歐”後的英國是機遇——訪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主席費薩爾·拉希德
2018-09-19 22: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對“脫歐”後的英國是機遇——訪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主席費薩爾·拉希德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主席費薩爾·拉希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蘊藏著巨大機遇,“脫歐”後的英國應該努力探尋它可能帶來的機遇。

  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本月10日正式成立,這被認為是英國以積極姿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舉措。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英國在西方大國中向來是“領跑者”,曾創下多個“第一”: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第一個向亞投行特別基金注資。

  根據英國議會網站介紹,這一跨黨派小組成立的目的是幫助英國議會增加對“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了解,並為英國企業界提供積極參與、尋求機會的平臺。小組主席拉希德現為英國工黨議會下院議員,于2017年當選英國南沃靈頓選區議員,曾任沃靈頓市長。

  拉希德説,選擇“脫歐”的英國尋求開放的市場,特別是歐盟以外不同的市場,“後脫歐”時代的英國需要與更廣闊的世界市場打交道,中國就是十分重要的市場,這也是為何英國需要進一步探索“一帶一路”倡議的原因。

  在拉希德看來,“一帶一路”最重要的作用是帶來互聯互通。“對世界上不同地區而言,互聯互通是所有貿易的關鍵,是它們在社會與文化上銜接的關鍵。”他説,“從這個角度看,‘一帶一路’毫無疑問是個絕妙的點子。”

  “我對‘一帶一路’的看法十分積極,特別是在互聯互通方面,許多國家將從中受益,但也需要更加明確如何讓各國受益。”他説。

  拉希德透露,目前已經有40至50名下院和上院議員表達了對小組的興趣。按英國議會規定,在跨黨派小組正式成立後,兩院議員就可申請加入。他説,成立小組是要創建一個平臺,通過組織會議、訪問等多種形式,增進中英政府及企業高層互動。

  他強調,英國議會中所有跨黨派小組都是中立的、非政治性的,會考慮到其關注項目的各種利弊,並據此向有關方面提供資訊。拉希德説,小組要向英國企業界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為它們提供一些公開、公正的資訊,讓它們在充分掌握資訊的情況下獨立決策。

  “我們還將是一個教育平臺,幫助議會更深入地了解‘一帶一路’,”他説,“目前英國議會對這一倡議的了解還需要增強,不能只是那些來自貿易、建築、金融背景的議員有所了解。”

  他表示,英國在法律服務、會計服務、能源生産等領域都有豐富經驗,有很多業務熟練的公司。“我確信英國的一些大公司已經開始探索‘一帶一路’項目了,但中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也應該參與其中,發揮自己的作用。”拉希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5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