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中國公民科學素質快速提升
2018-09-19 21:4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余曉潔、李洋)中國科協發布的第十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在國家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投入下,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水準進入快速提升階段,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從2010年的3.27%提升到2015年的6.20%,2018年進一步提升至8.47%。

  中國科協是在17日至19日于京舉行的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上發布這份《中國公民科學素質建設報告(2018年)》的。本次調查採用國際通行標準,包括公眾對科學的理解、公眾的科技資訊來源和公眾對科學技術的態度等內容。

  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目標之一是,到2020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達到或超過這一目標是創新型國家科技人力資源所普遍具備的重要特點之一。

  調查顯示,我國公眾科學素質水準呈現出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相匹配的特徵,有10個省市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其中上海、北京的公眾科學素質水準位列前兩名,均超過了20%,進入了科學素質高水準發展階段。從區域看,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公眾科學素質水準在全國處于領先地位。

  “與2015年相比,我國城鄉之間、不同性別人群之間的科學素質差距正在縮小。”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何薇説。根據調查,我國農村居民、女性公眾的科學素質水準提升速度更快。

  “讓更多人具備科學精神、掌握科學方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很有挑戰性。在2020年實現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的戰略目標後,還要更進一步推動我國公民科學素質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