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來了,與人類生活的聯繫會更深更廣
2018-09-19 20: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9日電(記者王暉 郭方達 翟永冠)AI個性化醫療、智慧交通、人機互動教育……在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兩千余名政界、商界和科技界領袖們正在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為議題,探索創新方案,解決全球挑戰。

  “假設你是這粒種子,請開始自己的生命之旅吧!”在論壇上一處“森林”區域,VR穿戴設備和一片倣真森林奇妙地結合在一起。記者戴上VR眼鏡,體驗一顆米粒般大小的種子在土壤中破殼而出茁壯成長成一棵參天大樹的過程,突然,森林裏一團火苗冒出來,剎那間蔓延成熊熊大火將記者“包圍”。“或許沒什麼比親身感受到自然環境受到破壞更為直觀的體驗了。”該負責人説。

  論壇上,10臺裝有感知攝像頭的“長脖子”機器人引起了眾多路人駐足觀看,“當我們向它們招手或者停留觀看的時候,這些機器人會像溫順的小狗一樣把‘頭’探過來觀察路人”。

  “感知機器如何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這已成為當今熱議的話題。”來自美國的設計師Madeline Gannon向記者表示,機器人可以改善我們的工作,如果人能和機器人建立互相連接的感知,就可以在人與機器人之間“培養共情”,産生新的互動方式。

  論壇上多位與會嘉賓表示,人工智慧目前正創造新市場、新機會,重塑傳統行業發展模式和格局,在推動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成功,在很多專業技術領域,人工智慧能夠為人類提供快捷的咨詢服務。”天津商業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玉婧表示,從電子導航、智能管家到電子醫療顧問,人工智慧已經滲透入人類生活的多個層面。

  在17日開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介紹説,中國人工智慧企業數量不斷壯大,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

  “人工智慧未來將擁有更廣闊空間。”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為,未來30年,智能技術將深入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改變傳統制造業、服務業以及教育、醫療,人們的生活將會被數據、計算改變。

  智能革命的興起是這個時代最為令人興奮的事件,然而,人工智慧也同樣給人類社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如如何避免人工智慧對資訊濫用,隱私權保護難度加大,公權與私權界限變得模糊等。

  對此,王玉婧表示,現代社會不僅需要引導人工智慧的發展方向,更需要從社會治理制度、行政治理體係上積極創新,實現人工智慧與社會發展協同互動。

  “探索人工智慧時代的社會治理是當務之急。”天津商業大學經濟學院教書劉小軍認為,在人工智慧時代,一方面需要完善人工智慧治理機制,即培育智能社會治理理念,建立國家人工智慧治理體係,創新智能化治理載體。另一方面,需要建立與人工智慧相適應的社會保障體係,建立完善智能化的制度基礎,培育人工智慧的社會慣例與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5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