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30位臺胞獲頒首批臺灣居民居住證
2018-09-19 19:5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上海:30位臺胞獲頒首批臺灣居民居住證

 9月19日,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名譽會長李茂盛(中)獲頒首張上海市臺灣居民居住證。新華社記者 胥曉璇 攝

  新華社上海9月19日電(記者潘清)對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名譽會長李茂盛來説,19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在大陸扎根24年之後,這位資深臺商擁有了一張由18位號碼組成的臺灣居民居住證。

  當天,上海為首批30位臺胞頒發居住證。他們當中既有臺商、臺幹,也有在大陸高校就讀的青年學子。

(圖文互動)(2)上海:30位臺胞獲頒首批臺灣居民居住證

9月19日,臺胞在展示臺灣居民居住證。新華社記者 胥曉璇 攝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從9月1日開始,在內地(大陸)的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可以在居住地轄區申請領取居住證。

  上海市臺胞服務中心主任余曉文表示,臺灣居民居住證的推出,將從同等待遇角度出發,對臺灣同胞就讀、工作、創業和生活給予便利。

(圖文互動)(3)上海:30位臺胞獲頒首批臺灣居民居住證

9月19日,臺胞在展示臺灣居民居住證。新華社記者 胥曉璇 攝

  根據相關規定,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持有人可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三項權利,並享有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國家及居住地規定的其他公共服務等六項服務。此外,持有人還可享受住宿旅館、辦理金融業務、在居住地辦理機動車登記等九項便利。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制度一經推出,就受到在滬臺胞的歡迎。李茂盛也在9月1日一大早就趕到上海金山區的派出所,提出了辦理申請。

  率先拿到居住證後,李茂盛連連用“感謝”表達自己的心情。“大陸真心為臺胞著想,繼出臺一係列惠臺政策後,又推出了居住證制度。相信有了這張居住證,臺胞生活一定會更幸福。”李茂盛説。

  “居住證制度令在大陸的臺商、臺幹、臺生、臺屬更加安居樂業。所以,我會建議身邊的臺胞朋友趕快去辦、趕快去辦、趕快去辦!”上海臺協副秘書長李怡憲激動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5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