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南川:“定制水稻”豐收了
2018-09-19 10:3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9日電 題:重慶南川:“定制水稻”豐收了

  新華社記者 柯高陽、瞿明斌

  秋收時節,記者來到重慶市南川區福壽鎮大石壩村。田野裏一片金黃,村民們正在田間忙著收割水稻。不同于一般稻田,這裏的每塊田裏都立著一塊綠色的牌子,上面寫著“定制水稻”的字樣,還有定制客戶的名字。

  水稻也能“私人定制”?“當然能,而且供不應求。”村委會主任汪奇説,這片稻田早在春天插秧之前就被搶訂一空了。

  汪奇介紹,大石壩村地處海拔800米左右的淺丘地帶,全村有水稻種植面積4000多畝,是天然的優質稻産區,種出的稻谷以富硒、口感好而著稱。但受“種田不賺錢,只是吃飯田”的影響,農民種田積極性受挫,60%的村民外出務工,撂荒的田地逐年增多。

  怎麼提高村民的種田積極性呢?這個困擾汪奇許久的問題,在2016年一次去外地參觀訂單農業時有了答案。“別人搞定制水果賣得這麼好,我們的水稻為什麼不能試試呢?”

  説幹就幹。汪奇牽頭成立了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租賃農民稻田150畝,嘗試稻田私人定制模式。合作社統一提供種子、管護、技術、價格、防控等技術,以每年每畝1650元的價格返租給農戶種植水稻。

  “這種合作模式,農民只管種植不承擔風險,客戶的招募由合作社負責。”汪奇介紹,定制水稻的客戶統一與合作社簽約,提前繳納每畝2000多元的定制費,就可以獲得稻田裏的全部收成,保底畝産300公斤。農戶在水稻種植期承諾不施用農藥、化肥,定制客戶可以對水稻種植全過程進行跟蹤。

  2017年,大石壩村的“定制水稻”一共“賣出”68畝,南川市民張貴敏就是首批客戶之一。“剛開始我還半信半疑,只定制了一畝,後來收到的大米家裏人都説好吃。”張貴敏説,她今年又定制了兩畝地,準備將收成送給親朋好友嘗嘗。

  有了客戶的“捧場”,大石壩村的“定制水稻”今年簽約客戶87戶,種植面積也增加到100多畝。“規模擴大了,定制水稻的品質也要有保證。”汪奇説,“定制水稻”除草全靠人工,不沾一滴除草劑;殺蟲用太陽能殺蟲燈,不灑一滴農藥;肥料只施農家肥,不用氮肥;鎮上的農技站還定期派專家來指導……

  “以前農戶只追求産量,農藥化肥用量大,現在少施肥少打藥,産量低點,但效益卻增加了,農戶種植積極性反而提高了。”汪奇説。

  大石壩村七社的韋邦明今年種了12畝“定制水稻”,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種子、技術全部由合作社提供,每畝節省支出150元;不施化肥每畝節省支出150元;稻谷每斤比市場價高三毛五,按畝産500公斤計算,每畝地能減支增收600多元。“地還是原來的地,收入卻一下子多了七八千元,怎麼算都劃得來。”韋邦明説,以後還想著盤下鄰居的地再多種幾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