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生物感測器有助提高疾病診斷效率
2018-09-19 10: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8日電(記者劉曲)瑞士研究人員近日利用發光蛋白開發出一種新型生物感測器,僅用一滴血就能精確測定人體代謝物水準,有望因準確性高、操作簡單而成為診斷和監測多種疾病的首選工具。

  代謝物是人體新陳代謝産生的化合物,疾病或損傷可導致血液中代謝物的水準發生顯著變化。例如,血液苯丙氨酸水準的升高是遺傳病苯丙酮尿症的特徵。該病患者必須定期檢測血液中的苯丙氨酸水準。目前的檢測手段需將血樣送達實驗室,而幾天後結果才能送達患者,這種延遲導致疾病診療管理的復雜化。

  為此,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在幾分鐘內測量血樣中代謝物濃度的方法。研究結果已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

  研究人員利用一種發光蛋白開發出了新型生物感測器,它可通過不同的酶催化反應改變顏色,這意味著可以通過分析發光的顏色來確定代謝物濃度。使用不同的酶催化反應,同一感測器就能測定包括苯丙氨酸、谷氨酸、葡萄糖等各種代謝物的水準。

  以測量苯丙氨酸水準為例,先從患者手指採一滴血,然後將血樣加入反應緩衝液中再用于含生物感測器的試紙。當苯丙氨酸超出正常水準時,感測器發出的光會從藍色變為紅色,這種變化用日常數位相機或智能手機都能檢測到。最後通過顏色變化來計算苯丙氨酸濃度。整個過程只需10分鐘到15分鐘。

  由于操作簡單準確,患者自己就能進行測試。研究人員目前正在尋找進一步簡化測試並實現自動化操作的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研究人員開發出低成本健康監控感測器
    英國康橋大學日前發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一種用有半導體性能的塑膠制作的低成本感測器,能高效檢測人體多項關鍵代謝物,未來在疾病防治方面有廣泛應用前景。
    2018-06-26 12:28:44
  • 中國科學家研制出用“眨眼”開關家電的感測器
    想像一下,眨眨眼睛,電燈打開;再眨眨眼睛,電燈關閉……中國科學家近日報告説設計出一種新型感測器,可附在眼鏡上探測眨眼動作,從而使“眨眼”之間完成開關家用電器等日常任務成為現實。
    2017-07-30 10:3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5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