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題”帶來氣象新——山西探路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
2018-09-17 15: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7日電 題:“破題”帶來氣象新——山西探路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

  新華社記者武敵、梁曉飛、魏飚

  “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在16日在舉行的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上,煤炭大省山西宣示。

  記者了解,山西通過主動減煤,不斷推進能源革命,成為全國能源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

  主動減煤 追求“減、優、綠”

  此次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召開期間,正值山西省“十三五”綜合能源發展規劃(修編版)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第一次公示。相較于兩年前的規劃,修編版釋放出明確的“減煤”信號——

  能源供給方面,到2020年,山西煤炭産量由此前表述的“控制在10億噸以內”,更改為“基本穩定在9億噸左右”;

  能源消費方面,到2020年,山西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目標由2.27億噸標煤,壓減為2.24億噸標煤,且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比例下降到80%;

  電力裝機方面,到2020年,山西煤電裝機容量目標由9200萬千瓦,壓減為7200萬千瓦。

  山西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經歷長期高強度煤炭開採,形成“一煤獨大”的産業結構。煤炭在全省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長期在85%左右,資源型經濟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突出。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在論壇演講表示,今後新增能源需求將主要依靠清潔能源供應,我國煤炭消費將從2020年後進入較為顯著的下降期。預計到2030年和205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佔比可能降到50%和30%以下。

  在以去産能、減産量、提升先進産能佔比為重點的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近兩年山西逐步形成了“減、優、綠”的煤炭發展共識。

  新技術 新能源 新氣象

  減煤不是完全去煤,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成為山西轉型的重要突破口。

  從地下600多米無人問津的高硫劣質煤,到明亮剔透的油品,煤炭的價值翻了30倍。這是潞安集團年産180萬噸高硫煤清潔利用油化電熱一體化示范項目。

  潞安集團副總經理劉俊義介紹,通過技術創新,煤炭從燃料變成原料,可以成為航空用油的基礎油,也可以變成替代進口的高端潤滑油,甚至可以是紙杯內側的高端蠟。以前“按噸賣”的煤疙瘩,如今可以“按公斤賣”“論克賣”。

  跳出對煤炭的依賴,新能源彰顯優勢。大同舉全市之力布局實施能源高端制造破冰行動,今年一開春,包含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在內的69個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預計到2020年,大同新能源佔比將由目前的13%提升到50%。

  能源領域的新動能正在加快成長。山西不少煤炭城市發力轉型大數據産業。昔日“煤炭重鎮”呂梁,依托氣候、資源、區位等優勢,先後與國防科技大學、華為公司等合作,引進“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組、華為雲計算等重大項目,一批大數據應用企業在呂梁落地。去年,呂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中,非煤産業佔比已由2013年的35%提升至49%。

  持續發力 推動能源變革

  長期以來,受能源體制機制限制,山西煤層氣産量增長緩慢。

  今年,山西出臺深化煤層氣(天然氣)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建立煤層氣勘查區塊公開競爭出讓制度,以招標方式公開出讓了10個煤層氣勘查區塊,在全國首次實現市場化配置煤層氣資源。同時建立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對不足法定最低勘查投入要求的煤層氣區塊實施核減,2017年已核減勘查面積1390多平方公里。

  山西還是國家電網係統內首個綜合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省。目前,山西已完成輸配電價改革,核定山西電網首個監管期輸配電價標準,為用戶減負15.78億元。全省注冊各類電力市場主體1074家,直接交易電量大幅增長,山西電力市場體係初步形成。

  目前,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已經成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識,山西將重點圍繞提升煤炭綠色安全生産水準,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動煤層氣增儲擴産,促進新能源産業提質發展,調整優化能源消費結構,探索能源顛覆性技術突破,加快能源關鍵環節改革,擴大能源領域開放合作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發力,率先破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5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