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竹”西行廣東海南復運 廣西雲南迎來強降雨 
2018-09-17 21:5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隨著強颱風“山竹”過境,廣東影響減弱,廣東和海南境內的各條鐵路已逐步開通,瓊州海峽也于17日15時復航。受颱風“山竹”帶來的降雨影響,廣西壯族自治區多條河流超警戒水位,雲南已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

  據廣鐵集團介紹,強颱風“山竹”影響減弱後,鐵路部門立即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廣東、海南境內各條鐵路線路進行檢查維護,在確認安全後,逐步恢復各條線路列車運作。截至17日11時,除廣佛肇城際線仍未開通以外,廣東、海南境內的各條線路均已逐步開通。但由于颱風影響仍未完全消除,目前已開通線路的部分列車仍將出現晚點或停運。

  湛江海事局宣布,隨著颱風影響減弱,瓊州海峽9月17日15時可抗8級風的船舶開始復航,海安兩港單向通航,粵海鐵1、2號上甲板禁止裝車。

  記者17日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水文水資源局了解到,受颱風“山竹”帶來的降雨影響,廣西東南部北流河支流楊梅河、黃華江及潯江支流白沙江等12條河流13個站次出現超警戒0.02米至2.04米的洪水,其中白沙江為5年一遇洪水,其余均為常遇洪水。

  自治區水文水資源局預計,未來24小時北流河幹流全線、南流江上游博白縣河段將出現超警戒0.5米至1米的洪水;南寧、貴港、來賓、玉林及梧州等市大部中小河流將出現漲幅2米至3米的明顯漲水過程,部分河流將出現超警戒洪水;柳江上游都柳江、右江上游、紅水河部分支流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右江及柳江上游部分中小河流將出現超警戒洪水。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消息,目前,颱風“山竹”已造成廣西6.94萬人受災,自治區減災委、民政廳對4個市啟動自治區IV級救災應急響應。

  同樣受颱風“山竹”影響,預計17日至18日雲南省將自東向西出現較強降水天氣過程,目前雲南已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

  據氣象部門分析,此次較強降水天氣過程中,昭通東部、曲靖東部、文山、紅河南部、西雙版納將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過程累積雨量50毫米至80毫米,局地可達100毫米150毫米,期間雲南省大部地區將出現較強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24小時,珠江流域文山州東部,紅河流域文山州南部,瀾滄江流域西雙版納州南部等地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Ⅳ級,藍色預警);其中文山州東部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Ⅲ級,黃色預警),其他地區也可能因局地短歷時強降水引發山洪災害。

  雲南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提醒各州、市加強防范強降水和雷暴、陣性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特別是南部地區需加強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城鎮內澇、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災害。(參與記者吳濤、唐榮桂、吳小康、曹祎銘、楊靜、林碧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4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