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大學發布“雙腦計劃” 推進腦科學與人工智慧融合創新
2018-09-17 14: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7日電(記者朱涵)浙江大學最新發布腦科學與人工智慧會聚研究計劃(簡稱“雙腦計劃”),並將在近期啟動實施。“雙腦計劃”將瞄準國際科學前沿和重大挑戰問題,推進腦科學和人工智慧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創新,推動“雙腦”科技在腦疾病診治、智能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腦科學旨在探索腦認知、意識及智能的本質和自然規律,人工智慧致力于以機器為載體實現人類智能。腦科學借助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能夠探索大腦新功能新結構,人工智慧借助腦的新模型新機制,能夠實現機器智能及其應用,兩者的發展正呈現交叉會聚的趨勢。

  據介紹,“雙腦計劃”將集中浙江大學優勢學科力量,重點推進腦科學與意識、下一代人工智慧、腦機交叉融合等前沿方向的研究,同時圍繞“腦科學+”“人工智慧+”開展高水準學科會聚研究,推動更多學科領域的研究范式轉變和顛覆性技術創新,力爭基礎理論、前沿技術和成果轉化取得重大突破,面向未來培育一批世界領先的研究成果和優勢學科。

  記者了解到,浙江大學正在積極推進“雙一流”建設,實施創新2030計劃,“雙腦計劃”是首個啟動的專項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4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