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殼村”迎來“夕陽紅”
2018-09-17 14:4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7日電(柯高陽、袁治衛)清晨天剛濛濛亮,重慶市南川區東城街道高橋村馬堡山集中安置點在雞鳴聲中醒來。老人們三三兩兩地在馬路邊散步,喜歡舞蹈的婆婆們在平壩上跳起了壩壩舞。這個前幾年村民大量外出的“空殼村”,如今通過盤活閒置農房發展養老托老産業,冷冷清清的村子熱鬧了起來。

  高橋村村委會主任梁明芳介紹,馬堡山是附近水庫和煤礦採空區69戶移民搬遷的集中安置點,房屋全部按巴渝民居風格統一修建。“這些房子建成才六七年,但有四分之一的村民常年不在家,空在那裏怪可惜的。”梁明芳説,隨著時間推移,有的村民外出務工,有的進城買房,村裏越來越冷清。

  轉機出現在2016年。重慶一家養老産業公司的負責人找到村委會,提出租下村民閒置的房屋建設養老院。

  養老公司看中這裏是有理由的。馬堡山安置點海拔800米左右,四季氣候適宜,距重慶主城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附近還有森林公園、寺廟、水庫等景點,非常適合老年人居住。

  在村委會的支援下,養老公司與14戶村民簽下10年的出租協議,每年租金6000元。房屋由公司按適合老年人居住的標準統一打造成養老院,合同到期後全部裝修都歸村民,也可以續簽。

  曾祥祿是簽約的十幾戶村民之一。他説:“剛開始我還不相信呢,農村的房子賣都不好賣,怎麼還會有人來租?後來才弄清楚這是個大好事。”拿到了第一筆租金,看到房屋裝修漂漂亮亮,曾祥祿臉上笑開了花。

  同樣開心的還有來這裏養老的40多位老人。86歲的汪素芳婆婆是第一批住客。她説,村裏不僅環境安逸、吃住放心,還有濃濃的人情味。老婆婆還在這裏認了一個“幹女兒”。“住進村裏的第一天,我散步走到她家門口,她又是端凳子又是遞茶,看著很有眼緣。”汪素芳説,幹女兒叫田維芳,如今兩家人親似一家人,平日,自家果樹産了新鮮水果,家裏煮了好吃的,田維芳都要給幹媽送一份去。

  老人們的到來,也讓高橋村有了新變化。村民家種的菜吃不完,可以賣給養老院的食堂;城裏的子女來看望老人時,也總不忘帶點村裏的“土貨”走。“以前村裏冷冷清清的,現在不僅熱鬧了不少,大夥兒也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梁明芳説,村裏計劃動員更多村民加入,壯大養老托老産業,讓閒置的農房迎來“夕陽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4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