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先行,讓“山竹”難肆虐
2018-09-17 08:58: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滿足公眾的知情權本身也是應急救援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強颱風“山竹”可説是霸屏了。新華社報道,颱風“山竹”于周日下午5點在廣東江門臺山海宴鎮登陸。這是今年第22號颱風,每秒風速達42~50米,屬強颱風級。但“山竹”未登陸已産生不小影響,各種視頻和新聞已鋪天蓋地。

  為了應對“山竹”的到來,應急管理部、氣象、交通等各部門,廣東等或將被侵襲省份的各級政府都嚴陣以待,各級政府部門、媒體也是早早宣傳介紹各類應急、自救知識,如儲備足夠食物,包括停課、停業等應對工作井然有序開展。總體來看,這次各方針對“山竹”的災害應急,至少有三個方面值得肯定。

  首先,從預報到各級應急救援體係的啟動,都非常充分。技術的進步讓預報工作早早就開始,對于此次颱風來襲,中國氣象局啟動FYESM(《風雲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調用風雲二號F星從周日下午2點開始針對“山竹”開展掃描觀測,每6分鐘更新一張菲律賓周圍區域的衛星雲圖。

  今年剛組建的國家應急管理係統也發揮出了應有的效力。其實,應急管理係統的組建本就是為了應對我國多發、頻發的自然災害,為防范和化解重、特大安全風險,健全公共安全體係而生。此次“山竹”來襲,應急管理部即早早部署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福建等可能受颱風影響的省份做好應急救援各項準備。從中央到地方,可以説是打了一場有準備之仗。

  其次,在此次“山竹”的災害應急中,媒體的充分報道也是防災、減災體係的一部分。最早的報道可追溯至8月底,彼時的“山竹”尚處胚胎之中。在颱風形成之後,對于“山竹”的危害,民眾和企事業單位該如何應對等,形成了一個中央、省級、地市級媒體,新媒體、紙媒和電視等全方位的報道,不可謂不全面。

  媒體充分報道,無疑利于民眾及時、全面地掌握颱風的各項資訊,了解到其可能帶來的巨大危害。由此,個人或許就會減少外出,而企業等生産經營單位則會主動做出防范。這也將會最大程度降低颱風帶來的損害。

  再次,辟謠及時,與“颱風”賽跑,甚至有的趕在了“颱風”的前邊。如將美國颶風“弗洛倫斯”的衛星雲圖當作是“山竹”的來傳播,將“山竹”的風速誇大至比肩高鐵時速等謠言,這些需要讀者具有專業的,細致的辨別才能分辨的謠言,才稍稍有了“存活”的空間,但即使如此,也立即有權威部門和媒體迅速澄清。因此,我們看到了從“山竹”未登陸到登陸後,由于辟謠及時,颱風雖大,但並未引發社會不穩定、恐慌情緒。

  在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一場罕見的颱風刷爆朋友圈,但也可以看到,其中很少有恐慌情緒。而之所以如此,當然最重要的是應急救援體係的高效運作,同樣不可忽視的還有,災害、應急等各類資訊的公開和透明,滿足公眾的知情權本身也是應急救援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工作做到位了,也就能有效防止“輿論次生災害”。□左生一(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築好應急管理“防護網”
    通過加強應急資源的整合優化,建立健全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多方支援的應急機制,握指成拳,齊抓共管,才能扎實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為我們的社會築好應急管理的防護網。
    2018-07-17 08:47:54
  • 應急救援不是給違規者兜底的無償服務
    盡管政府或者景區管理方有法定救助的義務,但驢友們卻不應該以此作為任性探險的倚仗。
    2018-02-06 09:3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3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