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第一家中醫院——東華三院的百年守望
2018-09-16 21:0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16日電 題:香港第一家中醫院——東華三院的百年守望

  周雪婷

  香港上環,有一家古樸的醫院,為香港普通市民已服務百年,但她卻並不普通。在港英統治年代,這間醫院資助當地窮苦華人求醫,籌集善款襄助賑災,幫助客死他鄉的華人魂歸故裏。今天,這家醫院仍在香港推廣中醫、資助基層家庭學生學習……

  “急公好義”“博施濟泉”“共懷康濟”……清末至今的近百塊褒勵牌匾挂滿了醫院的會議大堂,榮耀記錄了她的歷史角色。這家醫院名叫“東華三院”。

  胞與為懷 服務華社的百年榮耀

  清政府割讓香港島之後,港英政府對華人吝于投放醫療資源。而在1842年後的20年間,香港人口增至90萬,當時僅有的兩家醫院都是西醫,價格昂貴且與華人難以溝通。來港的底層華人勞工也不信任西醫,如何看病求醫成為當時華工的生活難題。

  1851年,譚才等14位紳商集資在上環太平山上建立一間義祠,安奉客死他鄉而無親無故者的牌位並收治窮苦華人,稱為廣福義祠,又稱百姓廟。港英政府一個官員無意間來到百姓廟,被惡劣的衛生環境所震驚,生怕引發疫病的港英政府遂向華人集資捐建中醫醫院。東華醫院作為香港第一間中醫院就此誕生。

  1885年,暴雨襲擊珠江流域,洪水泛濫,單是廣東和廣西就各有超過20萬災民。東華醫院聞訊後組織港商和民眾捐資助賑,還致電上海和舊金山等多地華商請求幫助,一共籌得洋銀4.6萬元。得知這一義舉後,光緒皇帝賜給東華醫院一塊“萬物鹹利”的匾額。

  東華醫院創院之始,宗旨就是為香港華人提供免費的中醫中藥服務。在港英統治年代,東華醫院幫助勞苦民眾度過鼠疫、天花和肺炎等諸多重大疫情。

  1911年和1929年,廣華醫院和東華東院也分別建成。三家接收華人病人的醫院于1930年納入一個體係,稱為“東華三院”。目前,東華三院所轄的醫院已有5家,此外還有學校、安老、歷史文化教育機構等計約300家。

  東華三院還發起各類募捐活動。憑借其良好聲譽,這些活動得到各界的熱切響應,很多甚至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其中規模最大的當屬一年一度的“歡樂滿東華籌款晚會”。籌得的善款數額,已經從1979年首次活動的26萬港元,發展到2017年的1.18888億港元,善款數額連續三年突破億元。

  一信一魂 助萬千亡靈歸家

  在東華三院的檔案館,當記者看到一沓沓厚厚的信件時,感受到了那段歷史背後的悲涼。

  這些信件是19世紀後半期在世界各地謀生的華人勞工生前或死後由同鄉寄給東華三院的。它們不是溫情的家書,而是一份份沉重的囑托。

  “這是東華三院最珍貴的‘歷史的見證’。”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介紹,19世紀後半期,人禍天災不斷,大量華人出洋謀生做苦力,客死異鄉者難以計數。

  “回家,可能就是這些客死他鄉的人,在生前唯一的願望。”她説。然而,當年華人在僑居地不但在生活上受到歧視,就連離世後被安葬在公共墳場都不被獲準。

  20世紀初,東華三院在香港慈善事業已小有成就。海外華人組織聯繫到東華三院,希望借助東華三院作為轉机站,將去世華人的遺骨運到香港,再由東華三院組織人力將他們“落葉歸根”。

  從收藏的信件可見,早在1873年,廣華醫院來往美國舊金山的船只上就有棺木。後來,大批海外會館曾給東華三院寫信和函件商討或安排海外華人回原籍安葬,從東南亞到東北亞,從北美洲至南美洲,成千上萬的遺骨通過東華三院重歸故土。

  東華三院的原籍安葬服務至上世紀50年代停止。到1960年,還有近8000具遺骨停留在東華三院的義莊。後來,東華三院在沙頭角沙嶺開辟新的東華義莊進行安置。

  傳醫辦學 自覺承擔文化使命

  作為香港華人社會的重要力量,東華三院自覺承擔著傳承中華文化的重任。

  今天的東華三院仍是全香港最有名的中醫診療之地,所屬專業中醫及中西醫結合醫療機構近20家。香港回歸後,東華三院從內地邀請著名中醫學家幫助香港市民診治疑難雜症,還為本地年輕中醫師提供培訓。

  東華三院不僅致力于發揚中醫,更以辦學的方式讓一代代香港市民學習認知中華文化。1879年,文武廟的理事讓廟旁的中華書院給東華醫院設立義學。1880年,傳統私塾模式的文武廟義學正式成立,這是東華的第一間義學,開創了香港平民教育的先河。到今天,東華三院所辦的包括幼稚園、中小學、直至專上教育及特殊教育機構共計30余所,在校生一萬余人。

  據介紹,1930年出版的《東華醫院經理義學周年概況》封面已印有“勤、儉、忠、信”四字箴言,這一校訓已沿用80多年。1949年,東華小學學生手冊內有對校訓的簡單詮釋:以勤儉約己,以忠信待人,勉勵學生奮進努力、淡泊明志。

  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佑安認為,這些精神都與中國儒家思想一脈相承。歷年來東華培育了不少優秀學子,他們實踐母校的教誨,在人生路上發光發亮。

  東華三院從一個在廟宇內的小中醫診療亭,逐漸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慈善機構之一,這一傳奇值得書寫和紀念的,不僅是其曾經的善行義舉,更是香港乃至海外華人社會守望相助、自覺傳承中華文化的崢嶸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 香港有望迎來一輪內地新經濟企業上市潮
      雖然港股市場一段時間以來整體表現低迷,然而受香港交易所上市制度改革利好影響,內地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的公司可能多于預期。業內人士預計,9月至11月或是新經濟企業新一輪上市的高峰期。
    2018-09-15 14:58:23
  • 香港舉辦“生土建築”展 關注傳統建屋技術
      無止橋慈善基金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與了解,支援對傳統生土建築工藝的發掘、改良與革新,提升大眾對傳統建造智慧的認識。
    2018-09-14 23:13: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