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疏堵結合,不讓孩子沉迷遊戲──湖北鐘祥市中小學校見聞
2018-09-16 10: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6日電  題:疏堵結合,不讓孩子沉迷遊戲──湖北鐘祥市中小學校見聞

  新華社記者俞儉

  走進湖北鐘祥市洋梓鎮小學,眼前是一片活潑熱鬧的場景,學生們正在開展各種有趣的興趣小組活動,跳繩、舞蹈、乒乓球、足球、美術、葫蘆絲……

  洋梓鎮小學副校長高小莉介紹,興趣小組活動已持續五六年,每天下午的興趣課,不得佔用做作業,所有學生都選有一個興趣項目,參與選項率100%。

  “興趣小組有助于引導學生從小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預防學生沉迷網絡,促進他們健康成長。”高小莉説。

  四(1)班學生彭玉華愛好繪畫,三年級就報了美術興趣小組。她雙眼撲閃撲閃的,很可愛。“我想當個小畫家。”她説。

  彭玉華告訴記者,爸媽在外打工,奶奶在家照料她。她很少用手機,有時會用奶奶的手機查學習資料,看作文例文,找好詞好句,有時和爸媽通個話,聊聊天。她喜歡看書,學校每個班教室圖書角有100多冊書籍,課余翻看,也可以借回家閱讀。

  “老師和家長常常叮嚀,長時間上網、玩手機遊戲,會影響學習成績,眼睛容易近視。”彭玉華説,自己班上還沒有戴眼鏡的。

  來到洋梓初級中學已是下午放學時間,運動場上,同學們在跑步、打籃球、踢足球,好不熱鬧。所見學生都沒戴眼鏡,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對記者説,七八年級基本沒有近視的,只有九年級一個班上約有四五人戴眼鏡。

  問到玩手機遊戲,七年級的儲鑫鑫説,自己讀小學五年級時曾經一度玩遊戲上癮,周末在家玩“王者榮耀”,一玩就玩到手機沒電,後來被老師和家長教育引導,“及時打住”。八年級的溫自豪對記者説,小學畢業那個暑假因為沒有作業,沒有壓力,和好幾位同學一起玩手機遊戲,上中學後就沒玩了,“還好都沒上癮”。

  鐘祥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易傳斌説,今年4月,鐘祥市在全市中小學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沒有發現有嚴重網癮的學生。

  鐘祥市東橋初級中學在2015年初就發出“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禁止學生攜帶手機進校園。校工會主席胡興國説,學校將手機作為“危險物品”禁止帶入校園,每周清查,至今沒有敢帶手機進校園的。

  “完全靠堵不行,要多疏導,疏堵結合,才能不讓孩子沉迷遊戲!”洋梓初級中學校長李慶説出了教育管理者和老師的心聲。

  學校在加強日常管理的同時,必須多教育引導。高小莉説,學校通過信息技術課引導學生正確上網瀏覽、查閱學習資料等,開展豐富多彩的課余活動,培養學生有益的興趣和良好的習慣。洋梓初級中學北門湖文學社辦得如火如荼,每學年都有二三百學生參與,先後在報刊上投稿發表千余篇次;東橋鎮小學少年宮搞得有聲有色,有書法、繪畫、戲曲、舞蹈、足球、乒乓球等,同學們積極參加,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興趣愛好上來,排演的地方戲、喜慶豐收情景劇還參加過省市演出,獲過獎。

  學校與家長聯手,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洋梓初級中學八(2)班班主任劉序梅深有體會地説,學校定期開家長會,要求家長以身作則,不要當著孩子面玩手機,家長示范作用影響力很大,要樹榜樣,重陪伴,會疏導。老師也摸清學生底細,發現有玩遊戲苗頭的學生要定期家訪,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跟蹤監管,對留守兒童少年,老師都要結對幫扶。

  “暑假時間長,也是管理空檔期,中小學生最容易放松玩遊戲,最需要學校和家長引導,安排好孩子們的暑期生活。”鐘祥市東橋初級中學校長鄧擁軍説。

  採訪中,東橋初級中學八(1)班學生馮天佑告訴記者,這個暑期到外婆家海南澹州玩了一個多月,白天寫作業,看電視,和新結識的同伴玩,還去參觀了東坡書院。同班的幸唯卓説,喜歡打籃球,每個周末都要打一場籃球,有時騎自行車,這個暑假到武漢姑媽家玩了個把月,遊東湖,登黃鶴樓,沒玩手機,沒有上網。

  鐘祥市教育局副局長肖德斌説,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其根本在于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合理運用網絡,近年來全市中小學以媒介素養為根本,抓實專題教育,再就是以家長學校為基石,落實家長責任,因此有效預防和杜絕了沉迷手機遊戲、上網成癮現象,凈化了農村教育教學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3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