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星海:證監會正集中精力穩步推進期貨法立法工作
2018-09-15 18: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劉開雄)“期貨法是業界關心的一件大事。”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15日表示,證監會正集中精力把期貨法的立法工作穩步向前推進。

  方星海是在北京召開的中國期貨業協會第五次會員大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過去四年間,我國期貨市場累計新上市12個期貨、期權品種,約佔目前上市品種的21%。原油、鐵礦石期貨成功引入境外投資者交易,中國期貨市場國際定價影響力逐步提升,《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落地實施。方星海認為,期貨業對外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打開,期貨市場國際化程度不斷深化,在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期貨市場在防范風險方面,已經形成一套比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這些年基本上沒有發生大的風險,交易、結算等環節運作順暢。這説明這套制度既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又合乎國際通行的標準和規范。我們必須堅持並進一步優化這個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體系。”方星海説,金融工具就像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金融工程的基礎設施就是高速公路,清算係統、信用係統、金融立法相當于交通規則。“目前中國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已初具規模,制度規則也日趨完善,如何讓高速行駛的汽車依規行駛、各行其道顯得尤為重要。”

  方星海透露,目前,中國證監會正在抓緊推進“滬倫通”,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等各項工作。“下一步,PTA期貨也將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貨對外開放也要抓緊推進。”

  本次會員大會選舉産生中國期貨業協會第五屆理事會,王明偉擔任會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多彩全國科普日
多彩全國科普日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