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老區發展打造新引擎,石樓要讓紅色文化“活”起來
2018-09-15 18:13:52 來源: 山西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1

  沁園春廣場、東徵路、延安路……身處石樓縣城,類似這樣的紅色地名,總能出其不意進入你的視線。一個地方的街道名稱,總是在不露聲色地傳遞著一座城市的氣質和性格,記錄著城市的歷史,承載著共同的記憶。

  如何了解石樓這座黃土高原溝壑峽谷中的小山城?這是一條提供給外人的線索,也是本地人找到自身坐標的一種方式。總人口11.9萬的石樓,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越是貧困,在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越要注重轉變增長方式,越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縣委書記油曉峰認為。旅遊業是朝陽産業,産業鏈長,帶動性強,因此被確定為石樓新興的主導産業。

  而紅色文化,無疑是石樓旅遊最為亮眼的部分。

圖片2

  挖掘歷史資源 彰顯紅色文化吸引力

  紅色旅遊資源蘊涵著燦爛的紅色文化,沉淀著無數先輩的革命故事。石樓是一片紅色的土地。紅軍東徵的歷史和毛澤東主席《沁園春·雪》的創作地為石樓留下了永久的紅色記憶。1936年紅軍東徵,石樓是首戰地,毛澤東主席曾三次率部轉戰于此,在石樓的7個村莊戰鬥和生活過19天,指揮了關上和蓬門戰役,召開了東徵期間規格最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晉西會議,在石樓寫下了氣貫長虹的千古絕唱——《沁園春·雪》。

  石樓縣文物旅遊局局長曹哲源對這一切如數家珍,挖掘梳理石樓縣的紅色資源,是他近年來一直堅持做的事情。他願意向每一個感興趣的人,毫無保留交流談論這些話題。

  為什麼説毛澤東在石樓寫下了他一生當中最為快意的神來之作《沁園春·雪》?曹哲源會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長徵紀實》和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向毛澤東學習》兩本著作中,尋找直接證據,也能從當時革命先輩的日記和回憶中,找到旁證。為什麼説“統一戰線”的各項方針是在石樓制定的?曹哲源介紹,我黨在東徵之前的重要會議上,提到了統一戰線的問題,但沒有形成明確的決議。只有晉西會議把統一戰線作為會議的重要議程,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制定了一係列重要的方針政策,並取得了極其明顯的效果。而晉西會議主要在石樓境內召開,他認為,石樓是統一戰線的聖地是無可非議的。

圖片3

  打造三大精品 提升紅色文化影響力

  東徵首戰地、《沁園春·雪》創作地、統一戰線決議地,這三者,在曹哲源看來,是石樓紅色旅遊文化的寶貴財富。他介紹,目前,這三個項目在旅遊發展上並不在同一水準線,要想發揮效應,必須打造成精品項目,才能夠繁榮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最為完善的紅軍東徵紀念館,座落于石樓縣城東故鄉村,是1996年落成並對外開放的一所反映中國工農紅軍東徵抗日歷程的專題紀念館。紀念館記憶體有大量詳實珍貴的歷史文物、照片、資料,全面、詳實地記錄了80年前紅軍東徵上演的一幕幕波瀾壯闊的英雄史詩,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更是石樓對外展示的一個亮麗窗口。2016年12月,紅軍東徵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建館10多年來,成功接待過社會各界參觀者10余萬人次。

  《沁園春·雪》創作地位于石樓縣城西20公里處的義牒鎮留村。目前,縣裏對留村客棧進行了全面恢復,並對毛澤東居住過的正面中間窯洞及東西兩孔窯洞進行了陳設。按照縣裏的規劃,要以此為基礎,建設一個科學的沁園春文化園,內容包括大型碑林、東徵史話、實景展示等。目前沁園春文化園項目已經徵地18畝,是石樓旅遊的重點招商項目。而統一戰線決議地項目,是計劃在前山鄉辛關村創建“統一戰線研學博覽園”,傾力打造一個全國性的統一戰線紀念地。

圖片4

  構建旅遊鏈條 激活紅色文化生命力

  當前,紅色旅遊存在景點分散、精品不多,路上耗時長、遊覽時間短等瓶頸。曹哲源承認,石樓搞紅色旅遊同樣存在這樣一個問題。為此,他放眼全縣以及周邊縣市旅遊資源,裏應外合找對策。

  加強區域間合作,構建“紅色旅遊鏈”,這是曹哲源首先想到的。石樓距離陜西梁家河只有1個小時車程,距離延安只有1個半小時車程,如果這三地紅色旅遊資源能夠得到有效整合,再對旅遊産品進行設計豐富,這對石樓的帶動效應是非常大的。具體在本縣范圍內,曹哲源的想法是,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兩者能夠互為補充、相得益彰。在石樓縣馬家畔村,有周長8公里幾近360度、極其雄壯秀美的黃河第一奇灣;還有龍交鄉興東垣村的東岳廟、前山鄉張家河村的後土廟兩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這些都是可以優化配置的豐富旅遊資源。

  石樓有這麼多的優秀旅遊資源,全縣卻還沒有一個A級景區。因此,旅遊産業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還是一個不足道的小數字。未來,隨著中南鐵路的開通,沿黃旅遊公路、汾石高速公路及京延高鐵的建設,石樓旅遊發展的最大掣肘——交通,得以很大程度上解決,紅色旅遊品牌才會越叫越響,帶來的經濟效益才會越來越多。根植黃土,潤澤全城,石樓人正在努力。(李清偉 郝宏/文 蘇航/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多彩全國科普日
多彩全國科普日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3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