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境小城琿春的俄羅斯海産生意經
2018-09-15 18:0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5日電(記者段續)位于吉林省東部、與朝鮮俄羅斯交界的琿春,正成為國內重要的海鮮集散地,得益于和俄羅斯良好的經貿聯繫,今年以來,從琿春進口入境的俄羅斯帝王蟹超過150萬只,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

  琿春身處內陸,卻是遠近聞名的“海産城”。在中俄琿春口岸,一輛輛滿載俄羅斯帝王蟹的貨車川流不息,在當地集散後再通過數小時的空運物流抵達全國。“空運能最大程度保鮮,非常美味。”琿春禾合海鮮大市場總經理王金東説。

  伴隨著中俄經貿聯繫的加強,國內市場對俄羅斯鮮活海産品的需求穩定增長,新開辟的“堪察加—扎魯比諾—琿春”水産航線使帝王蟹及其他産品在中俄之間的運輸更加穩定順暢。而在以前,俄羅斯帝王蟹需要從韓國釜山轉机再到中國內陸。

  王金東的海鮮貿易公司從2017年開始通過這條航線進口鮮活帝王蟹,最多的時候每天能進口50噸。如今,王金東在香港等地開辟了市場,還正在向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拓展。

  對一些外地遊客來説,帝王蟹已經成為琿春的名片,許多人慕名而來,飽餐一頓特色海鮮,還會帶一些回去送給親朋好友。

  據當地商務部門統計,今年1至7月,從俄羅斯進口至琿春的鮮活螃蟹總重量超過3000噸,約150萬只,貨值5.49億元,同比增長464%。

  “俄羅斯鮮活螃蟹具有肉質鮮嫩無污染、品種獨特等特點,大大豐富了中國海産品消費市場。”琿春市商務局外貿科科長權貴男説。不僅僅是螃蟹,俄羅斯的多種優質海産品都經由琿春入境,豐富著國人餐桌。2017年,琿春進口俄羅斯帝王蟹等海産品45萬噸,産值逾90億元人民幣。在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水産工業園區裏,78家水産品加工企業、116家水産品貿易企業和400多家個體工商戶每天都會忙碌工作,對進口的魚、蝦、貝等産品進行加工和銷售。

  “中俄經貿合作交流這幾年非常密切,琿春水産協會定期組織企業到俄羅斯洽談,俄羅斯水産協會也會來琿春推廣新産品。”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招商局副局長郎暉説,“合作前景會越來越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雲端梯田 稻谷飄香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杭州舉辦低碳集體婚禮
多彩全國科普日
多彩全國科普日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3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