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叔衡:“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
2018-09-15 09: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何叔衡,1876年出生,湖南省寧鄉人。1921年7月,何叔衡出席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遊擊戰爭。1935年2月24日,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長汀突圍戰鬥時壯烈犧牲,時年59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9月15日電(記者劉良恒)從長沙出發,驅車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山路顛簸,便到了湖南寧鄉市沙田鄉。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的故居就坐落在沙田鄉長衝村構子衝一個群峰連綿青松翠竹的山衝裏。

  何叔衡,1876年出生,湖南省寧鄉人。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講習班,與毛澤東、蔡和森等同學志同道合,成為最好的朋友。在第一師范結業後,先後在長沙楚怡學校和第一師范附小任教,同時積極參加毛澤東、蔡和森等組織的革命活動。1918年4月,他與毛澤東、蔡和森等發起組織成立新民學會,曾任執行委員長。

  五四運動中,何叔衡與長沙的進步教師支援學生反帝愛國行動。1920年3月,參加驅除皖係軍閥張敬堯的鬥爭。1920年夏,他與毛澤東等發起組織湖南俄羅斯研究會,確定以“研究俄羅斯一切事情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儉學,先後介紹劉少奇、任弼時、蕭勁光等進步青年到上海外國語學校學習俄語及赴俄留學。

  1920年冬,何叔衡與毛澤東共同發起成立湖南的共産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出席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10月,參與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員。1922年任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委員。在湖南大力發展黨員和基層組織,開展革命活動。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按照黨的要求,他在湖南發展國民黨組織,推動國民革命的發展,曾任國民黨湖南省黨部執行委員、監察委員等職。

  1927年馬日事變後,何叔衡前往上海,為黨創辦地下印刷廠,堅持秘密鬥爭。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9月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與徐特立、吳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編在特別班學習。1930年7月從蘇聯學習回國後,在上海負責全國互濟會工作,組織營救被捕同志,將暴露身份的同志轉往蘇區。

  1931年11月,何叔衡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毛澤東高度評價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説“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遊擊戰爭,經受了嚴峻的生死考驗。1935年2月24日,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在長汀突圍戰鬥時壯烈犧牲,實踐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誓言,時年59歲。

  1937年在延安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16周年大會上,毛澤東在為犧牲同志默哀的名單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時,大家莫不為這位黨內的革命長者的犧牲而深感悲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