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東盟“構建創新共同體” 區域經濟騰飛迎來新機遇
2018-09-14 19: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4日電  題:中國與東盟“構建創新共同體” 區域經濟騰飛迎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夏軍

  正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構建創新共同體”引發中國和東盟各國政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共鳴。與會代表認為,創新合作將引領未來發展潮流,推動中國-東盟迎來區域經濟騰飛新機遇。

  高新技術領域創新合作帶來豐碩成果

  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是“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創新合作貫穿于整個會期經貿活動中,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科技園區創新合作、區塊鏈創新合作等多個論壇備受關注,先進技術展區比往年擴大一倍。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這充分體現中國-東盟創新成果及創新合作的發展新趨勢,為雙方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不斷享受高新技術領域創新合作帶來的豐碩成果。中國發射了寮國一號通信衛星,並聯合寮國成立合資公司運營管理,向湄公河地區提供衛星電視廣播和衛星通信服務;新一代地球靜止軌道光學遙感衛星高分四號為東盟國家提供防災減災服務;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可為東盟地區的陸地和附近海域提供5米定位精度服務。“泰國許多領域都在使用北鬥係統。”泰國比谷索拉道路服務公司總經理瑞克希·欣提帕塔那蓬説。

  自2013年以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牽頭組織舉辦了大量科技創新與技術轉移活動,對接項目上千個,促成中國與東盟國家企業簽署了一批合作協議,推動了一大批農業、新能源、生物技術、化工等領域先進實用技術成果快速向東盟國家轉移,解決了東盟國家發展急需,甚至填補了某些領域空白。

  創新合作正向各領域深度拓展

  部分參會的專家學者敏銳察覺到,如今中國與東盟對高新技術領域創新合作越來越重視。數字化、智慧化等創新模式正成為中國和東盟一些企業發展的共識。

  在本屆博覽會上,許多中國企業將本公司最前沿的創新産品進行展示,積極開拓東盟市場。智能制造、無人機産業融合等相關論壇和新技術新産品備受熱捧,阿裏雲的“工業大腦”、京東集團的“智能物流”引起各界廣泛興趣。

  京東集團無人機産業中心總經理劉艷光表示,京東物流正在積極構建國際業務,東盟是公司非常重視的區域之一。深圳高科新農技術有限公司根據往屆博覽會上獲得的需求資訊,研發了適合東盟地區的農用無人機並積極參展。公司董事長毛越東表示,她期盼這些創新産品在東盟國家打開市場。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東盟物流協會12日在南寧聯合發布中國—東盟國際供應鏈合作倡議,提出要促進供應鏈合作向智慧化、數字化轉型,推進標準化合作;促進物流體係向運營、管理數字化以及配送網絡化轉型。

  不僅如此,中國與東盟各國正嘗試搭建大數據和資訊共用平臺,應對環境保護、防災減災等領域的共同挑戰。在本屆博覽會上,中國—東盟環境資訊共用平臺正式啟動,中國氣象局東盟大氣探測合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推動這一領域的資訊合作不斷深化。

  中國與東盟各國對創新驅動充滿期待

  東盟多國政要表示,當前科技和創新已成為推動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動力,希望能夠不斷鞏固發展與中國和東盟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助推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目標的實現。

  一名長期研究東盟問題的專家認為,“中國—東盟創新年”是一大契機,雙方應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新領域,開辟出更廣闊務實的合作天地,給雙方民眾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中國將與東盟加強創新領域的戰略對接,進一步激發經貿合作新動力,建設創新發展新高地。

  在中國—東盟環境合作論壇上,多名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認為,大數據正引領新一輪科技創新,它能揭示傳統技術方式難以展現的關聯關係,極大提升政府整體數據分析能力,提供社會治理新途徑。中國和東盟各國應該攜手加強合作,縮小環境資訊和數據發展差距,促進區域綠色和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