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探索建立“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保護母親河
2018-09-14 16: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4日電 (記者陳國洲)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近日成立“長江生態檢察官辦公室”,正式確立保護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地生態環境的“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這是重慶探索運用司法手段係統性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的最新舉措。

  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轄區9個區縣均位于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地,長江幹流、支流橫貫境內,總長度達到1619.6千米,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的任務很重。

  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檢察長劉晴説,河流生態係統是一個連續、有機的綜合生態係統,因為行政區劃問題,過去司法保護往往是“各掃門前雪”,缺乏係統性。此外,涉及長江流域的環保案件不僅跨地區,而且牽涉到農、林、水利、國土等諸多行業和部門,責權交叉情況較為普遍。

  “因此,必須探索建立一種係統而立體的司法綜合保護機制。”劉晴説,新制度在分院和各區縣檢察院兩個層級成立由檢察長擔任組長的長江生態檢察工作領導小組,選拔生態檢察官組建“長江生態檢察官人才庫”。對于跨區域的重大環保案件,“長江生態檢察官”將提前介入,統一受理、統一審查、統一量刑標準。

  此外,針對多部門責任交差問題,新制度將採用聯席會議、檢察建議、督促履職等手段,實現綜合立體的係統性司法監督和保護。

  重慶市檢察院二分院副檢察長鐘曉雲説,“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將找準公益訴訟與生態環保的結合點,推動生態環保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有效開展。今後長江水資源、岸線資源、森林草場和濕地領域侵害公共利益的行為,將成為“長江生態檢察官”公益訴訟工作的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