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上互聯 “雲”下智造——雲南探索經濟轉型新動能
2018-09-14 09:2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14日電 題:“雲”上互聯 “雲”下智造——雲南探索經濟轉型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

  地處西南邊疆的雲南因雲而得名,因藍天白雲而知名。如今,雲南新添一張“雲”名片——歷經兩年多培育出的“雲上雲”漸成氣候。在這朵“雲”上,城市治理插上“智慧之翼”;“雲”下,“黑重粗”的傳統工業正向“高精新”的智能制造轉型。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雲南已完成資訊産業主營業務收入647億元,同比增長22.1%,預計全年可完成1200億元的發展目標,成為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

  突破“天花板”探索“雲上新空間”

  長期以來,雲南工業主要依賴化工、冶金、鋼鐵等“黑重粗”産業,加之近年來煙草等一些傳統優勢産業增速下滑,資源環境要素約束日益趨緊,轉型迫在眉睫。

  為此,雲南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向開放型、創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綠色化“兩型三化”轉型發展。其中,2016年1月雲南推出“雲上雲”行動計劃,探索加快信息化建設和資訊産業發展的“雲上新空間”。

  雲南省工信委副主任王祥介紹,圍繞實施“雲上雲”行動計劃,兩年多來一批有針對性的産業扶持政策先後出臺,産業發展規劃、産業施工圖相繼實施。依托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借助外資、外力、外智合作發展,資訊産業呈現出“規模不斷壯大、門類日趨完善、投資增長較快、環境不斷優化”的發展態勢。

  統計顯示,目前雲上雲信息化中心、華為西南雲計算中心、浪潮雲計算中心、中國移動數據中心、普洱雲計算中心、麗江大數據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陸續在雲南各地建成投運,引進有影響力的電子産品制造企業20余家,有一定規模的配套企業50余家,産品覆蓋10多個産業門類。截至今年7月,全省資訊産業儲備重點項目104個,總投資947.64億元。

  從“黑重粗”向“高精新”轉型

  資訊産業和信息化建設推動雲南經濟在加快發展中謀轉型。王祥介紹,依托滇中和六大城市群的産業園區,雲南初步形成以玉溪高新、紅河經開、滇中空港、文山硯山為代表的電子資訊制造集群,以保山、麗江、楚雄為主的硅電子材料及昆明稀貴金屬新材料的産業集群,以昆明為主的光電子和軟件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移動終端、平板電腦、柔性螢幕、機器人、智能家居産品等産品已實現“雲南造”。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雲南省的老工業基地,煙草、冶金等傳統産業已碰到“天花板”。近年來,通過工業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紅河經濟正實現“鳳凰涅槃”。

  在紅河綜合保稅區和國家級蒙自經濟技術開發區,2015年入駐的以晴集團紅河科技産業園不到一年就開工生産,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液晶電視、智能機器人、可穿戴設備等産品陸續下線,遠銷中東、非洲、南亞、東南亞及歐美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隨著市場需求加大,以晴集團將借助雲南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位優勢,將移動智能産品遠銷海外。”以晴集團紅河科技園區總經理蔡國堂説。

  據海關統計,面向南亞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區,2016年、2017年雲南資訊産業出口額分別實現15.14億美元和18.32億美元,外向型經濟特徵開始顯現。

  為彩雲之南插上“智慧之翼”

  “雲上雲”還為城市發展插上“智慧之翼”,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3D列印等新技術正在經濟社會各領域普及運用。2016年12月,玉溪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正式落成投産,數據中心一期可放置10000多臺伺服器,在全國范圍內都是較高標準和規格的數據中心。

  “目前華為玉溪教育雲入駐學校達到610所,解決了全市師生的教學資源不均衡問題。”華為雲南企業業務部部長李志龍説,到今年年底華為將在雲南構建“一核兩翼”雲服務災備體係,具備承載國家數據中心和面向南亞東南亞服務的能力。

  統計顯示,實施“雲上雲”行動計劃以來,雲南資訊産業發展勢頭強勁,2016年、2017年分別完成主營業務收入826億元、1004億元,增速超過20%,其中電子資訊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在30%以上增速。“2016年、2017年全省資訊産業投資規模分別實現增速156%和60%,2017年全省資訊産業增加值(現價)完成428億元,佔全省GDP比重為2.6%。”雲南省統計局副局長胡利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