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虎口求生”到和諧共生——甘肅民勤縣老虎口防沙治沙見聞
2018-09-13 17:5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3日電(記者王銘禹)初秋時節,甘肅省民勤縣老虎口一帶,太陽不再那麼毒辣了,連綿起伏的沙丘上,成千上萬株梭梭挺拔翠綠。白會本行走在草方格沙障間,仔細巡護著梭梭樹,他不時彎下腰修剪枯枝、扶正樹幹,身後的梭梭林如同綠色的波浪翻滾在沙海中。

  50歲的白會本是甘肅省民勤縣大灘鎮上泉村人。他告訴記者,過去老百姓在這裏討生活,就像虎口求生一樣艱難,這便是“老虎口”地名的由來。“現在好了,有了沙障和梭梭林,流沙不動彈了,風也小了,附近的村民生活就有指望了。”白會本説。

  翻開民勤縣地圖,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國兩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裏沙漠在它的西、北、東三面圍成了一個“C”形,將民勤縣圍住,使其一度成為我國四大沙塵暴策源地之一,而老虎口一帶更是沙源深廣,沙丘星羅棋布,是民勤綠洲西線最大的一處風沙口,不斷威脅著沿線道路、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的安全運作。

  白會本還清楚地記得十多年前老虎口的光景:一到冬春季節,狂風肆虐,卷起的黃沙遮天蔽日,黃風過後,院裏的沙土能裝兩車;每年春播時期,莊稼要補種好幾茬,村民完全靠天吃飯;不堪風沙襲擾的村民紛紛逃離故土,遠赴新疆、內蒙古等地謀生,村裏一度僅剩三分之一人口。

  “當時村民想盡一切辦法,自發組織起來,用麥草插在田邊,形成簡易的防風墻,希望借此提高莊稼成活率。”白會本説,由于缺資金、技術,這類小規模的治沙效果微乎其微,四處流動的沙丘還是步步緊逼農田、村莊,沙進一步,人退一步,眼看就要被吞噬。

  這一轉機發生在2008年,民勤縣在老虎口、青土湖、西大河等風沙危害區相繼啟動實施大規模治理工程,縣上相關部門與甘肅省治沙研究所、蘭州大學、中國林科院等科研單位合作,探索出了“沙障+梭梭”模式壓沙造林、灘地造林和封沙育林等治沙措施,37公里長、面積達17萬畝的老虎口風沙線逐漸被稻草、黏土、尼龍網等各式材料編制的方格沙障牢牢鎖住,區內沙丘頂部土壤結皮初步形成,周邊生態逐漸恢復。

  與此同時,民勤縣在全縣范圍內落實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針對民勤綠洲的石羊河水資源重點管理、利用,嚴格落實關井壓田、調整産業結構、灌區內節水改造等工程,“通過這些措施,極大地緩解了民勤地下水位下降的局面,為地表植被恢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民勤縣林業局副局長許多元説。

  如今再看老虎口,昔日強勁的風沙早已平息,道路兩旁樹木排列整齊,“護衛”著遠處的農田、房屋;田間一座座蔬菜大棚,一座大棚一年收入2萬多元,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村裏的人口也逐年增多,呈現出繁榮的景象。

  老虎口的變遷只是民勤縣防沙治沙的一個縮影。據統計,截至目前,民勤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近230萬畝,在西部和北部的風沙線上形成了一條長達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牢牢阻擋著沙漠前進的腳步。

  甘肅省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與上期2009年監測結果相比,民勤縣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分別減少了6.26萬畝、6.76萬畝,整體處于遏制、逆轉趨勢。

  生態環境改善的同時,民勤縣還把防沙治沙和發展沙産業結合起來,出臺專門的沙漠承包治理管理辦法,將梭梭林免費承包給企業、合作社和農民,鼓勵他們借助梭梭種植肉蓯蓉,邊保護、邊收益。

  幾年前,白會本成立了防沙治沙專業合作社,帶動社員承包了1000畝梭梭林,其中300多畝接種肉蓯蓉。白會本笑著説:“肉蓯蓉是稀有藥材,一畝地下來收入2000多元,加上蔬菜種植、畜牧養殖的收入,一年到頭少不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