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日晚“木星合月”:看“大塊頭”托舉“月姑娘”
2018-09-12 16: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2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説,本月14日天宇將上演“木星合月”美麗天象,屆時,夜幕降臨後,太陽係的“大塊頭”木星,將與皎潔的彎月親密接觸,從而為公眾上演一幕浪漫的“秋日私語”。屆時,只要天氣晴好,公眾用肉眼就可以清晰觀賞到這幅美麗的畫卷。

  據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在眾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觀賞性,因為金星和木星分別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潔的月亮旁邊也能與之爭輝。

  在太陽係八顆行星中,木星的體積和品質都是最大,它還擁有眾多衛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

  天文資料顯示,14日在天秤座順行的木星,日落時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時間在晚8時50分左右,亮度約為-1.9等,當晚僅次于月亮和西方低空的金星,肉眼清晰可見。

  趙之珩介紹説,14日正值農歷八月初五,一輪彎月在日落後也位于西南方天空,閃著白色光芒的木星在月亮右下方不遠處。就國內大部分地區而言,觀賞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時間是晚間7時20分至8時30分左右。

  屆時木星簇擁著彎月在蒼穹“閒庭信步”,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態,將把初秋夜晚的天空裝點得分外美麗且富有詩意。公眾抬頭仰望天空時會發現,木星與彎月相依相伴,猶如一對情侶,深情對望。這也是天文愛好者難得的一次天文攝影的好機會。

  天文專家提醒説,想在今年觀測木星的公眾,一定要抓緊9月的時間,因為等到了10月,日落之後木星的地平高度很低,且會很快落下,觀測條件非常不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19876